返回顶部

打造产业新高地 邛崃羊安建成活力小城市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3 15:12: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邛崃市羊安镇是“全国重点镇”、“四川省百镇建设试点镇”、“成都市小城市建设示范镇”,是以发展精细化工和农业产业化项目为主的邛崃东部中心镇。依托成甘工业园区、成都市种业园区和羊安工业园区“三核”驱动,羊安镇在打造“邛崃市城市副中心”的道路上走得更加扎实。羊安镇党委书记许敬表示,今后5年,羊安镇将抢抓成都市重点支持小城市建设机遇,围绕“两线一中心四板块”,做好产城融合、城乡融合、三产融合三篇大文章,奋力推进“活力小城市、产业新高地”现代产业新城建设。

现代农业 促进一三产业互动发展

眼下正是吃葡萄的好季节,羊安镇界牌村的葡萄火了。8月21日,界牌村1000多亩葡萄园内充满一片欢声笑语,来自成都的游客刘女士手捧刚刚采摘的葡萄一脸喜色“采摘新鲜的水果,品尝农家菜,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真是一种享受。”不远处的乡村小路上,前来采摘葡萄的游客和车辆络绎不绝。

葡萄采摘乐了游客,富了农户。“今年葡萄销售额在25万元左右,除去成本,纯利润在13万以上。”界牌村5组种植户周小平笑着说,他家种植25亩葡萄,每年葡萄成熟时节,村上都要举办采摘节,大大提升了界牌村葡萄影响力和知名度,农户腰包越来越鼓。

围绕成新蒲、邛州大道现代农业示范线重点区域,羊安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形成以高端种业、优质果蔬和特色水产为主导的特色优势产业。同时,完善产业规划,通过引进投资业主,该镇重点发展观光、休闲、创意农业产业,促进一三产业互动发展,运用新增集体土地建设用地指标,配套发展乡村酒店、老年养生中心、特色餐饮和垂钓等优势产业。

该镇依托“春界”果蔬专业合作社、金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30余家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种植、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等社会化服务体系,积极引进农业职业经理人才,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极大地提升农业市场化发展水平。

新城建设 助推小城市加快崛起

在邛州大道北侧的600余亩的土地上,一座新城正在加快崛起。而这里,正是羊安镇对未来发展大胆构想的筑梦之地。“经过近十年城市建设发展,现邛州大道南侧的老城区城市发展空间已趋饱和。”许敬说,根据羊安城镇总体规划,羊安将向邛州大道北侧发展,形成城市新中心,并辐射带动冉义镇,抱团发展建设邛崃城市副中心。

在4亿元社会资金的强劲注入下,羊安“北部新城”项目顺利启动。按照规划,紧邻羊安新城的仁和、界牌、泉水等6个中心村(社区)被统一纳入新城总体规划,最终形成以羊安中心城为核心、辐射带动六个中心村(社区)的“六星拱月”全域规划格局。

目前,占地220亩的北部新城起步区,已完工包括羊安小城市规划展示中心、3个市民广场、景观水系、采摘果园,以及景观桥、九龙戏珠、对望草坡等景观节点30余个。依托新型工业化,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该镇以北部新城起步区建设为核心,同时加快推进农业生态景观廊、老场镇改造、新城公园、特色街区、安居工程A区、城市畅洁亮美等重大项目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羊安镇按照新一轮羊安城市总体规划,通过对规划区31.5平方公里实施点、线、面的绿地系统布置,构建“中心生态走廊—社区公园—河滨生态公园”绿地体系,加快打造包括滨河绿化景观带、亲水中心公园、都市绿肺生态中心公园、景观轴线、公园绿地等生态项目,让入驻企业的员工、场镇的居民在这里工作、生活更有幸福感。

用地保障为“工业立市”战略提供要素支撑

北至邛州大道,南至物流园区及成新蒲快速路。今年5月17日,总投资1.7亿元、全长5417米的羊安镇羊纵七线于正式破土开建。而在之前的3月25日,羊纵七线涉及的22户搬迁农户就领取到了房屋拆迁款。目前,成甘工业园融合发展区征地搬迁工作正顺利推进,该区域总面积约2.1平方公里,约3287亩、497户。其中一期项目总面积约1.24平方公里,约2026亩、320户;二期项目总面积0.84平方公里,约1261亩、178户。按照工作计划和安排,一期项目征地搬迁工作已于7月下旬全面铺开。

“全力抓好工业用地保障,为‘工业立市’战略提供要素支撑,历来是羊安镇党委政府重中之重。”许敬介绍,对确立的重点工业项目,该镇提前介入,主动服务。特别是2015年以来,统一抽派干部组成征地拆迁工作组,做深做细群众工作,切实落实征地拆迁政策,确保拆迁补偿资金足额到位,创新拆迁安置方式,破解了“征地拆迁”这一“天下第一难题”。同时,加强与羊安工业园区沟通,提前掌握用地需求,确保项目顺利落地实施。

羊安镇还启动了城区提档升级和污水管网改造项目。现在,全镇已按照成都市重点镇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1+28”标准,高标准配套了供水供电等市政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同时,通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设立了邛崃市城乡建设和城市管理局羊安分局、邛崃市政务服务中心羊安分中心2个派驻机构,承接96项市级行政审批和21项行政执法事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