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简阳禾丰镇:无花果产业成规模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7 10:27:30)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李颖  

眼下,简阳市禾丰镇胜利村的890亩无花果已逐渐成熟,香味四溢,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而来,而村民们也都忙着采摘和包装果实,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简阳市禾丰镇胜利村党支部立足当地实际,推动全村大力发展无花果这一特色产业,用农民的实际增收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目前,该村第一批引进种植的无花果树已经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促产业升级 为全村增收致富打基础

“我们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用科技武装村民的头脑,切实提升种植技术。先后举办了无花果种植技术培训、产业发展讨论等活动,同时,采取无花果深加工等手段,以促进产业提档升级,为全村进一步增收致富打下坚实的基础。”胜利村党支部书记颜加钦告诉记者,合作社马上要着手建加工厂,将无花果做成系列产品,包括果干、茶片、炖片、饮料和无花果酒,推向市场。

据悉,早在三年前,胜利村党支部就结合本村留守老人和妇女多,缺乏劳动力的实际,多方考察求证,最终由村干部带头,发展无花果产业890亩。

“经过反复研究,召开社员大会、党员大会,讨论产业结构调整,最终确定了三个方案,一是发展农业蔬菜大棚种植,二是发展猕猴桃产业,三是发展无花果产业。后经农科院李博士建议,考察了我们村的土壤、空气等自然条件,最终决定以无花果产业为我村种植项目。”颜加钦介绍。

为提升产品附加值,助力当地乡村旅游,该镇于本月18日开始举办首届无花果现场采摘活动,采摘时间将持续到今年11月,广大市民朋友不妨找个好天气,相约亲朋好友,一同前往禾丰镇胜利村,品尝特色水果,感受田园风光。

加入合作社

致富增收干劲越来越足

记者了解到,在确立产业后,胜利村迅速成立了“益多无花果专业合作社”,农户以土地入股分红的方式,加入合作社。社员除了得到流转土地每年的固定收益与分红外,还可以参与合作社的生产经营活动。

今年62岁的蒋仲根是胜利村8组村民,他用自家2亩多土地入股合作社,除了在合作社做零工,还负责管理胜利村8组全部的无花果树,管理费为3元/亩/月,这样一来,蒋大爷在合作社一年的纯收入达1万元以上。

“租金每亩地是600块钱,务工40块钱一天,一个月挣得到一两千块钱,每年还是要挣万把块钱,这个确实比较可以。”蒋仲根对自己的收入十分满意。

在胜利村,像蒋大爷这样的留守老人以及留守妇女共有200人左右,在益多无花果专业合作社的带领下,有效解决就业180余人。不仅增加了农户的收入,还有效缓解了农村留守群体的社会矛盾。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发放了200多万元的务工补助。今年,890亩无花果预计产量可达到50万斤左右,从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这批无花果的市场价预计能达到300万元左右。”颜加钦说,村民现在致富增收的干劲越来越足。谢莹 本报记者 李颖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