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菠萝村的“甜蜜”事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6 14:55:41)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李颖 刘阳  

菠萝村新村一角

郁郁葱葱的青山从车窗外飞快掠过,沿成简快速连续穿过龙泉山的两个隧道,不到20分钟,就从龙泉驿来到了简阳市贾家镇“东来桃源”。

随着成简快速开通,“中国·龙泉山东面桃花节”已在贾家镇“东来桃源”景区连续举办六届,吸引游客100余万人次。“东来桃源”是贾家镇万亩晚白桃基地的统称,其核心区就位于菠萝村。由此,菠萝村在去年还成为首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并获得“2015四川十大幸福美丽新村”称号。

一条道路的抵达,让地处山区的偏僻小村落迎来了发展机遇。沿着这条通道,从成都不仅带来了客流、带来了经销商,更重要的是带来了党支部和村民意识的转变:到龙泉驿学习更先进的桃子种植技术,到蒲江学习农家乐如何提档升级……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在村党支部带领下,菠萝村紧紧依托地处成都近郊、产业基础较好的优势,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培育特色水果和乡村旅游两大支柱产业,有效夯实了发展基础。如今,这个引人入胜的“世外桃源”,不仅为当地老百姓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还串联起了该镇“一、三产业”互动。2015年,菠萝村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12700元。

特色产业如何培育?

党支部带头闯市场树品牌

一条条乡村水泥路沿着山丘蜿蜒起伏,串联成一片片青翠的桃林,延伸至家家户户的大门前。陈远亮家的两层小楼位于半山坡,往左眺望,是他家4亩地加上开垦出来的5亩荒山坡地,9亩桃林种了十七八个品种。

“种这么多品种是为了延长采摘管理期,从6月到9月都有桃子成熟。”今年29岁的陈远亮种桃子已有14年。他告诉记者,曾经只种一个品种,一到挂果期批量成熟,卖不完,就只有烂在地里。“还是汤书记帮忙联系的收购商,要不然损失更惨重。”

陈远亮口中的汤书记就是村支书汤志明。为了打开菠萝村桃子的销路,几年前,汤志明就带着党支部成员和合作社骨干到全国各大水果市场推销介绍菠萝村的桃子。“以前是求着经销商上门,现在他们每年都主动来村上看一看有什么新品种。”汤志明说,水果品质好才有生命力,这还是因为菠萝村在提升桃子品质、发展产业上下了“硬”功夫。

成立兴农合作社对农户进行生产、销售指导,指导农户绿色防控,连续5年农业相关部门抽检合格,指导农户诚信经营,装箱时要保证品质;建立品种储备库,梯度储备20余个桃树品种;邀请农技专家、种植能手每年对农户进行至少10次培训……

闯市场还需“金字招牌”,目前简阳晚白桃已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我们也注册了农阳、大山两个商标。” 汤志明说,虽然菠萝村的桃子在经销商圈子里有了口碑,但是要提升普通消费者认知度,还需在品牌打造上下功夫。

除了帮助拓展销路,村党支部每年组织至少十次以上的培训也让陈远亮收获不小。“如何使用诱虫黄板、怎样修剪树形实现立体采果……”渐渐,年纪轻、爱学习的陈远亮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种植能手,当起了培训“讲师”,今年还成为菠萝村的预备党员。“响应村党支部号召,把自己的技术给大家分享,共同致富。”

可如今,陈远亮还是有犯愁的时候。采购商提前一天打电话说要多少,第二天凌晨3点到10点进行采摘。陈远亮愁的就是供不应求,“最多时每天能接到十来个电话。”

“往年最后一批挂果在9月,今年天气热,桃子8月下旬就全部下树卖完了。”虽然有些“甜蜜”的烦恼,陈远亮还是决定,趁着农闲的日子,对桃树进行长枝修剪。“希望明年有个好收成。”他高兴地说道。

乡村旅游如何提升?

四季旅游项目 延长旅游时限

目前,菠萝村建成以简阳晚白桃为主的优质水果基地2600余亩(含非耕地),年产水果5200余吨,实现收入1100余万元。除了加快推进传统农业生产向规模化、产业化过渡,如何推动一、三产业互动,发展乡村旅游,延长产业链,成为汤志明和村支部思考的又一问题。

3月,在菠萝村举办的“中国·龙泉山东面桃花节”已是第六届,节会期间,张绍富和亲戚合开的农家乐又迎来满堂宾客。“游客多的时候能分到3万余块钱,还有1亩地的桃树,产三四千斤桃子,能卖1万多元。”今年68岁的张绍富对自己的收入很满意,可第一届桃花节举办时,村里发动大家开农家乐时他对自己的不情愿还记忆犹新。

“要投入两三万块钱,肯定不愿意嘛。”张绍富回忆,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可是作为老党员,村里发展产业还是要带头支持。成简快速通了,龙泉到这里不到20分钟车程,肯定有生意。”汤志明和张绍富的一番促膝长谈让他动了心。

第一年,党员户带头,6家农家乐开起来了。“第二天桃花节开幕,头天晚上还在准备桌子。”桃花节开完,张绍富和亲戚一算账,挣了16万元,这让他乐开了花。第二年没有了村支部做工作,村里多了10多家农家乐。截至目前,菠萝村已有38家农家乐。

“但是一年365天,桃花节就20多天。还有游客在问,有没有桃子节,到时再来。”张绍富拿着自己客人的问题找到了汤志明。

“如何改变‘一日游’,将游客留下来。”此时的汤志明正为菠萝村乡村旅游产业断档的问题发愁。“一语惊醒‘梦中人’。”他说,菠萝村旁樱桃沟的樱桃节是每年4月,部分游客会分流到菠萝村的农家乐,为什么不把游客留下来呢。说干就干,去年开始,菠萝村整合农口、林业、村集体收入等资金,种植了18000余株樱桃树。“今年下半年,我们还将发动农户种植果桑。”

明年,3月桃花节,4月樱桃节,5月可摘桑葚,6月至9月还有品桃节,3月至9月菠萝村赏花品果不停歇。“打造四季旅游项目,延长旅游时限也是延长产业链条。”汤志明说,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带队出去学习,看别个的农家乐是怎样办的,怎样围绕新村优化发展环境,壮大产业支撑,建成“桃源”新村,提前实现全面小康。

本报记者 李颖 摄影 刘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