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条水泥路 让他圆了出行梦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8 08:43:19)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陈泳 李萌  

从简阳十里坝街道往新市镇方向,一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往远方延伸,在冬日的暖阳下反射着银色的光芒。67岁的李庆德骑着一辆崭新的电动三轮车,载着老伴儿和地里刚收的蔬菜,在水泥路上打了几个来回。李庆德的电动三轮车是元旦前刚买的,因为就在2016年12月21日,村上通了有史以来的第一条2.1公里水泥路,这可是村民们盼了一辈子的大事。为此,村民们自发买来鞭炮庆祝,村子里像过年一样热闹。“没想到在我有生之年还能看到村上的水泥路!”李庆德激动说。

石家村位于简阳市十里坝街道东南角,紧邻石板凳镇、新市镇、江源镇,被4个街道(镇)夹在中间,成为一个被遗忘的“孤岛”。多年来,由于种种原因,石家村成为简阳市仅有的几个没有通水泥路的村落,村民的出行全靠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自己修的土路。每到下雨天,石家村的村民必须穿上雨靴才能出行;而晴天,从小腿到脚又全是黄土,“有一次到派出所办户口,别人都开玩笑:哪里需要户口本,方圆十几里,一眼就知道是石家村的人!活了一辈子,听到这些心里真的好难过!”李庆德说。

除了面子上过不去,让村民们更难过的还是生产生活上的不便。由于村上没有路,菜贩子都不肯上门,村民们除了种点粮食,地里产的东西要想卖出去,就只能靠肩挑背扛到其他场镇,根本谈不上产业。“一路二水三产业,只有路通了,我们村才有希望!”村支书李纯根说。

让李纯根没想到的是,这条承载着全体村民梦想的水泥路在2016年变成了现实。当年8月,对口帮扶石家村的成华区通过反复调研,迅速确定了帮扶的“第一目标”——打通水泥路。派出区交通局和跳蹬河街道前来“对症下药”,共为村上规划了6.9公里水泥路,目前投资190万元的第一条2.1公里道路已建设完毕并通上了公交车,其余4.8公里将在今年年内全部完成。“今后我们将真正实现与相邻地区四通八达无缝对接,曾经的劣势变成了优势!”李纯根激动地说。

就像最关键的一枚棋子落下,有了路,八方财路也接踵而来,一盘棋局被下活了。简阳市规划局请来西南交大的专家团队为村上编制了全村发展规划,将发展5000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目前已有业主流转了120亩土地搞小龙虾养殖,仅此一项平均每户村民就分到了土地租金100多元,结束了村上从来没有流转过一分土地的历史;围绕产业园区规划,简阳市政协帮助村上引进羊肚菌、柑橘等产业项目;成都大学指导村上以现代经营的模式建立起集体经济组织,为村上提供产业和经营培训,并将农产品对接到大学的后勤服务中心,“我们村离城区不远,又有河流,”李纯根越说越兴奋,“我们还想发展乡村旅游,通过两三年的努力,让咱们村从贫困村变成小康村,让村民们昂首挺胸地生产生活!”

本报记者 陈泳 实习记者 李萌 摄影 张全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