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第一书记驻村 不合格的将被召回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3 08:55:34)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陈泳   

今年我市所有贫困村将全部选派“五个一”帮扶力量,不合格的还将被“召回”!这是记者昨日从市扶贫办获悉的。据悉,按照四川省脱贫攻坚“五个一”活动实施方案,我市迅速出台《全市“五个一”帮扶力量2017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将在全市所有贫困村配齐1名责任领导、1个帮扶单位、1名“第一书记”、1个驻村工作组、1名驻村农技员,由各级组织部门牵头主抓,构建起市、县、乡、村四级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建立三个“清单”

将扶贫任务逐项分解落实

按照《要点》,我市将分层分类制发“五个一”帮扶力量任务清单,督促乡镇分年度、季度、月份,建立贫困村“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并逐项分解落实到联系领导、帮扶单位、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和农技员。

同时,我市还将完善信息和协调机制,原则上每月召开例会,总结帮扶力量作用发挥情况,分析和协调解决难题,掌握脱贫攻坚一线工作情况,每两个月召开1次“五个一”帮扶力量联席会议,全年6次以上;建立健全重大事项专报制度、日常工作信息报送制度,每月定期向“五个一”帮扶力量协调小组报送工作情况,并督促联系领导、帮扶单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农技员建立工作日志。

不合格将被召回

一周内另行选派

从今年开始,承担对口定点扶贫任务的每个结对共建单位向定点联系村各选派1名优秀干部任第一书记,帮助贫困村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制定和实施脱贫计划,组织落实扶贫项目;提高贫困村为民办事的服务能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弘扬和谐文明新风。

据悉,第一书记任期2年,在村工作时间不得低于全年工作日总数的2/3。倘若驻村期间有工作不胜任、无法按时完成目标任务或违反纪律规定造成恶劣影响的,年度考核评定为不称职、民主评议中群众满意率低于50%的,派出单位同级党委组织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责令派出单位召回,并在一周内另行选派。被召回人员当年不得评先评优,且两年内不得提拔重用,是递进培养对象和后备干部的取消资格。一年内连续两次以上召回第一书记,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当年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

脱贫任务未完成

年度考核一票否决

据悉,为了确保帮扶成效,《全市“五个一”帮扶力量考核实施细则》也同时出台,明确了“五个一”帮扶力量的工作职责、评价标准及考核体系,形成长效机制。今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一票否决”,年度脱贫任务未完成的,简阳市和脱贫攻坚重点乡镇考核结果均按零分处理。

围绕建立常态化联动督察制度,我市已组建工作督导组,全年开展专项督查4次以上。创新评估方式,引入第三方评估对全市“五个一”帮扶力量工作进行测评。对发现的工作不落实、弄虚作假、推进情况差的部门(单位),进行通报或约谈。 本报记者 陈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