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菁蓉镇举行第二届中国VR&AR国际峰会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1 09:57:1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 张明海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明海)5月10日下午,2017成都创交会·第二届中国VR&AR国际峰会在成都市菁蓉镇举行,活动吸引了硅谷EyeMynd脑波VR创始人、董事长 DanielReed Cook,EON中国区总经理 Banny Liu,麻省理工媒体实验室助理研究员邓鸿浩等行业大咖出席。

围绕当前VR&AR行业最新发展动态和趋势,10位VR&AR界大咖就“VR的下半场”、“VR开发能力平台助力虚拟成为现实”、“人工智能与虚拟现实的未来”、“聚焦沉浸计算平台的未来”、“VR视频的视觉体验与交互”、“AR/VR产业集群发展模式”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深度交流。

男性占当前国内VR用户七成

据了解,虽然目前国内外世面上的VR眼镜各种各样,但是我国VR潜在用户规模巨大。根据《中国VR行为用户行为研究报告》显示,中国VR的潜在用户规模已经达2.86亿,而在过去一年接触过或体验过虚拟现实设备的VR浅度用户约为1700万人,购买过各种VR虚拟现实设备的用户约为96万人。科技宅男成为VR用户中的主力,在VR重度用户中,男性占比超过七成,而从年龄特征上分析,25~34岁青年占到了六成以上,在生活中比较“宅”的VR重度用户同时也是科技、数码等产品的高消费者。

而在VR重度用户未来一年计划购买的VR设备类型中,排名第一的是VR眼镜,占比高达83.1%,他们购买VR眼镜的主要原因是对自己的VR设备进行更新换代,其次是PC端VR头盔,占比超过了1/3,然后是VR一体机。

而VR眼镜由于其便携式和方便操作,正在成为VR的主流设备,按照这个市场预期,中国VR产业的市场潜量将达到上万亿。

VR的“下半场”是产品质量关

记者本次峰会上获悉,在快速发展中,VR行业出现了三大利好,即行业标准初具雏形、全球市场规模逐渐扩大、VR内容数量激增。

与此同时,VR行业也经历着硬件体验和内容质量的考验。“目前中国市场里面存在一个透支VR的情况,市场上出现了很多山寨的VR品牌,这些山寨产品销量越大,对普通用户,对虚拟现实的认知越是一种透支,这种透支不光影响中国的用户,还影响海外的用户。”小米科技技术智能产品部总经理唐沐根据行业发展现实表示,当前属于VR的“下半场”开始了,最终留下来的,都将会是“愿意去做好产品的公司和团队”。

硬件、软件、内容,是VR的“铁人三项”。唐沐表示,在努力完善三项的同时,携手更多视频平台,集合众多热门IP游戏,把产品做到极致,才是未来VR行业的生存之道。据预测:未来,VR行业发展会出现四大趋势。第一,高端手机对VR的支持成为标配;第二、交互升级带来体验升级带来新机会;第三、爆款应用会出现;最后移动VR一体机将成为新品类。

同时,与会专家还把VR市场未来的发展,分成几个时期:2014-2016年,VR处于市场培育期;2017-2019年,广泛产品应用出现,VR将进入快速发展期,行业对标准、相互兼容的应用、配件需求出现快速增长,VR消费级市场认知加深,VR企业级市场将逐步启动发展;预计到2020年左右,虚拟现实市场将进入相对成熟时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