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贫困户现场认定服人心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5 09:04:3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庞峰伟  

  本报讯(张绍林 记者 庞峰伟)“全村那么多贫困户都没有退出,为啥我要退出?”6月26日,金浪村村支部会议室内,何忠书大声嚷嚷道。此时,乡镇分管领导、村党员代表、村民代表、贫困户等几十人正坐在一起讨论,对扶贫对象进行动态调整。

  “你家5口人,儿子儿媳一年外出务工挣5万元,你在家务工和种养收入一年少说也有2万元,已经达到了脱贫标准,按脱贫动态调整要求该退出了。”村支书何刚图耐心解释。

  金浪村地处巴中市巴州区梁永镇东北部,全村辖459户1769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1户285人,是典型的贫困村。

  “贫困户王海江与村支书何刚图是亲戚关系,为啥他不退出?我不服!”何忠书小声嘟哝。听到这话,何刚图决定带大家到王海江家现场看看。在路上,何刚图解释他和王海江的“亲戚”关系:“我俩年轻时在一个师傅那学过缝纫技术,他家属陈爱群和我母亲同姓,有人就认为我们是亲戚关系,其实并不是。”

  一行人走到一片茂盛的田地旁,看到王海江正顶着日头在地里除草,不时抬起右手擦着脸上的汗水。走近一看,发现王海江右手截肢,干起活来十分不便。“爱人也是残疾人,左脚高位截肢。母亲去年刚过世。”王海江无奈地说。

  人多力量大,大家一起帮着王海江把地里的活干完,然后来到他家中。在这处自建房里,陈爱群讲述了自家房屋从筹备到规划再到建设过程的种种不易。听的过程中,何忠书悄悄抹了两次泪。

  “多亏了这两年的好政策!”陈爱群说,在政策帮扶下,她和王海江发展了稻田养鱼、土烟种植、魔芋栽植,“平时多流汗,年底脱贫就不成问题。”

  “王海江两口子这样困难,享受政策无可厚非。但人家还是起早贪黑地干,想早点脱贫,村里个别人却不想退出,等靠要,脸皮太厚了,要不得!”村民代表杨绍昆快人快语。

  何忠书惭愧地低下了头:“我不该这么赖着,我自愿退出贫困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