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从水蜜桃卖相看穷山沟如何变身汽车村

www.scol.com.cn  (2017-11-28 09:09:29)  来源:龙泉开发  
编辑:林霜  

山泉镇红花村486户村民,登记机动车辆615辆

“晋良国,你准备好久去看车?”“等忙过了这段时间就去,到时候你还要帮我参考一下哦。”11月22日,初冬的薄雾天里,山泉镇红花村1组村民晋良国的院子一派热闹,村党支部书记赵贞明一行专程来到晋家指导水蜜桃管理技术,顺便说起了其买车的事情。

在红花村,像晋良国准备买新车的村民越来越多。目前,全村486户村民,登记机动车辆达615辆。昔日的穷山沟,是如何变身为现在的“汽车村”的呢?

晋良国是2014年确定的相对贫困户,自己年老,儿子晋照松手臂受过伤不能干重活,还有一个小孙女不满10岁,靠种植传统老化的水蜜桃,一家人收入十分有限。三年来,经过精准扶贫,水蜜桃卖相越来越好,收入越来越高,一家人顺利脱了贫,晋良国准备春节前买一辆车,以后接送娃娃上学就方便了。

而在村里另一户相对贫困户陈永卓家的小院里,一辆二手的捷达车在去年就开了回来。“通过精准扶贫脱贫后,收入增加了,买辆一两万的车也不是大事了。”陈永卓有些腼腆地说。

2014年,红花村在全区精准扶贫中被确定为相对贫困村,晋、陈两家被确定为相对贫困户。从有机肥到生产技术指导,从更换品种到打开销售渠道,通过精准扶贫,两家人在种植方面的收入从原来的每年六七千元达到了3万余元。同时,帮扶单位还为两家人各提供一个乡村道路保洁的岗位,每年工资接近两万元。

经过两三年的帮扶,两家人顺利脱贫。从昔日的贫困户到以车代步的小康家庭,两个家庭发生的变化,让人看到精准扶贫,如同一道暖阳,照耀在龙泉驿这个海拔最高的村庄,开出幸福的“红花”。

各项政策支持、基础条件改善、村民勤劳肯干,催生出更多增收致富的“红花”,悄然绽放。

在2组的公路边,一辆中型货车和面包车并排停在空地上很是显眼。“这两辆车都是平时我在开。”年近五旬的雷兵笑着迎了出来,自家还有一辆车,是天府新区上班的儿子儿媳在用。货车在水蜜桃收获季节作用最大,平时也会偶尔去跑跑运输,面包车用于夫妻俩代步,而一到节假日儿子儿媳回来了,三辆车都会停在空地里,成了一道风景。“多亏了这几年的好政策。”雷兵说,自家种桃购买的有机肥,每套(即每亩用量)政府补贴1400多元,自己只需出460元,大大减少了投入,而销售时,村里既有本村能人组织的收购点,也有外面来的收购商,收购点共有大大小小十多个,一点也不愁销。“以前我们没有技术,种的桃子卖几毛块把钱一斤,现在换了品种,技术跟上了,优质桃能卖到五六元一斤。”雷兵道出了村民们增收的“诀窍”:近年来,随着长枝修剪、高换嫁接等新技术的推广和晚湖景、春蜜等新品种的更换,同样一亩水蜜桃的收入,从往年的三五千元提升至八九千甚至上万元。同样面积的水蜜桃,村民获得的收益正在翻番。

3组村民蒋仲林70多岁的老母亲有些感冒,他二话没说,开车将母亲送到了村卫生站。“现在去个哪儿方便了,车子载着我就跑了,再也不用走路了。”这位走了大半辈子山路的老人满是欣慰。

蒋仲林家里种着十多亩水蜜桃,每年除了自家桃子卖十五六万外,他和妻子还帮收购商在村里收桃子,一年能挣十来万元。2015年,他换掉开了几年的QQ车,买了一辆十来万的小汽车。

这两年,村里的基础设施条件也在不断改善,新修通的红花村旅游环线分为A、B两线,共计约13公里,串起了全村的村民小组,这两年新修通入户道路400余条,基本实现了家家户户通水泥路的目标。

村民手里有了钱,村里有了路,催生了山区村变身“汽车村”。“全村400多户人,登记机动车辆600多辆。”近日,区车管所向红花村反馈的这个数据,让村两委一班人很是欣喜。张家买辆车接送孩子上学,李家买辆车方便年轻人在经开区上班,曾家买两辆车,一辆卖水果、一辆用于代步……在红花村走一圈,你会发现,小汽车正成为村民院落的“常客”,蜿蜒的山乡公路上,不时有汽车飞驰而过的身影,村民们的日子正开出绚烂的“红花”。本报记者 廖玉蓉/文 梦安/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