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把好“三大方向”推动乡村振兴城乡融合

www.scol.com.cn  (2017-12-13 10:32:33)  来源:龙泉开发  
编辑:林霜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核心要义是解决“三农”问题。对照市委“十大重点工程”“五项重点改革”,我区乡村振兴战略首先明确提出了“三大方向”——聚焦农业、农村和农民,一方面表明了区委区政府对“三农”问题的清醒认识和准确判断,另一方面,更体现了区委区政府立足根本推动“三农”工作进一步取得实效的扎实举措。

  农业是现代产业体系中“接二连三”的关键环节,与二产业、三产业的关系密切。在今后一段时间,全区要坚持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整产业链、高新科技、高附加值、多功能化和绿色化为方向,建设一批集约化、标准化、高效益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基地),让农村一二三产业跨界融合发展成为一种“新时尚”,不断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

  农村环境关系农村群众的生活质量,更是全域版图中的重要内容。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城乡融合为方向,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城乡空间形态,促进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延伸和覆盖,着力构建景观协调、自然演替的城乡生态系统,将是今后一段时间农村环境打造的重点内容,让农村成为美好家园,必须加快规划设计,加快建设步伐,以切实的行动推动农村环境转变。

  让农民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业人口,而是职业分工意义上现代农业从业者、美丽乡村建设者,就要深入实施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工程、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程、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工程,大力培养“爱农业、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不断增强职业农民的身份自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