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繁镇首创“三权共治” 规避审批“自由裁量”

www.scol.com.cn  (2018-03-30 08:48:23)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谭立鹏  

本报讯 (记者 谭立鹏) 昨日,新都区新繁镇和平村张大爷来到村委会提交房屋审批的相关手续。“与以前不同的是,现在审批房屋,不再是由村‘两委’干部说了算。”张大爷说,和平村作为“三权共治”的示范村,在审批房屋建设上设立了严格的程序。村民建设房屋先要提交手续到村委会,经过村民议事会举手表决后,再反馈给镇上相关科室进行审批,审批完成后,再将相关手续,返回给村民。房屋建设过程中,由村委会监督完成建设。这一程序的实施,规避了工作人员事前受理中的搁置和拖延、事中审批中的自由裁量、事后监管中的选择性监管,也是该镇让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的体现。

据新繁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在“三权共治”工作机制下,完善了“村村快办”“延时服务”“一人多岗,多办事”等机制,形成了多样化的带状服务区,平均用时缩短35%,更加快捷方便了群众办事。其次是转变审批方式,变集中式审批为自助式审批,大力压缩“自由裁量”空间。使房屋审批、低保申请、家宴申报等以往群众反映较多的审批事项,效率更高,群众更满意。监管执法更加严格公平,新繁镇不断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有力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效,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目前,新繁镇在“三权共治”规范权力运行机制的运用下,通过治理任意搁置权、自由裁量权、选择监管权,将各个基层单位重大事项和关键环节梳理、归纳、总结,积极探索建立上下结合、内外联动、参与广泛、公开透明的治理体系,构建了以权力运行为核心的治理体系,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