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最后3段黑臭水体启动“销号”程序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2 08:20:2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蒋君芳  

  本报讯(记者 蒋君芳)7月31日17时,成都市武侯区统筹局副局长毛伟忠接到武侯区环境监测站发来的检测数据,“今天检测的鸡公堰、二道河、三吏堰下段水体的指标基本达标,可以启动‘销号’程序。”

  “销号”,指的是摘掉黑臭水体的帽子。7月19日和24日,本报曾追踪报道成都黑臭水体治理进展情况,53段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中,尚有包括鸡公堰、二道河、三吏堰下段在内的3段未完成治理,这3段水体均位于武侯区,且都进入了住建部和环保部公布的全国城市黑臭水体名录。

  在整治阶段,作为第三方机构,武侯区环境监测站几乎每天都要对3段水体的水质进行检测。当日10时,武侯区环境监测站相关负责人武平和同事到达第一个检测地点——鸡公堰三河村段,该河段属于鸡公堰的下游。“一般来说,下游的水质比上游要差一些,所以水质检测一般从下游选取样本。”武平解释。

  “溶解氧、透明度、氨氮、氧化还原电位是判定黑臭水体的主要指标。”武平说,判定为黑臭水体的依据包括,透明度小于25cm,溶解氧小于2.0mg/L,氧化还原电位小于50mv,氨氮含量大于8mg/L。

  工作人员借助工具从河中取出一小桶水,随后拿出检测仪器进行现场检测。几分钟后,检测仪上的数据稳定下来,工作人员记录下检测数据:溶解氧3.0mg/L,氧化还原电位60mv,透明度30cm。氨氮含量为5.72mg/L——这意味着,本次检测该水体的水质达标。

  当天针对鸡公堰、二道河、三吏堰下段的取样检测,除了三吏堰下段样本的透明度外,其余检测指标均在达标范围内。毛伟忠说,近段时间,针对这3段黑臭水体,政府部门采取了全线截污、全面清淤、拆迁沿河违章建筑等措施。

  在采取措施确保整治效果不反弹的同时,武侯区统筹局决定,启动“销号”程序。不过“销号”并不简单,需要搜集近半年的达标检测数据,以及第三方机构提供的水体整治社会满意度调查等资料,上报住建部,最终由住建部评定是否将其从黑臭水体名录中撤销。

  “近期我们将启动招投标程序,选取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来做社会满意度调查。”毛伟忠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