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明年起 成都高新区将与重点企业签“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4 16:39: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熊筱伟  

四川在线消息(敬松 记者 熊筱伟)8月24日,成都高新区发布《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指出,从2018年起,成都高新区将与辖区内重点行业企业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企业参与土壤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

具体而言,在大数据方面,《方案》明确,到2020年,高新区将实现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全覆盖,建成完善的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同时,高新区将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的污染地块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建立并实施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定期调查制度,每10年开展1次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

在主体责任方面,《方案》指出,从2018年起,高新区将与辖区内重点行业企业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企业参与土壤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同时,针对可能给土壤造成重大影响或排放重点污染物的项目,高新区对其将新增土壤环境影响评价内容。

在研发平台方面,《方案》明确将加大对土壤污染防治科研的支持力度。高新区将进一步优化整合科技计划项目,支持区内高校、研究机构、企业开展土壤环境有关的研究工作;支持推进土壤污染诊断、风险管控、治理与修复等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同时,还将建设一批土壤污染防治产学研联合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提升土壤污染防治科技创新能力。高新区还将完善土壤污染防治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建设环保科技产业基地等成果转化平台,并积极开展和推进成都市土壤污染防治国际合作项目,深化合作交流与技术研究,引进消化土壤污染风险识别、土壤污染物快速检测、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阻隔等风险管控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提高土壤污染防治的科研水平。

成都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高新区将严格项目准入环境标准,鼓励企业节能减排与环境治理,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营造水体洁净、空气清新、土壤安全的绿色生态园区,建设生态环境优美、宜业宜居的生态高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