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天府成都 文创未来”成都建设国家西部文创中心专场活动侧记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5 08:26:56)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矗立在维港之畔的亚洲协会香港中心,一年200多场活动演绎着全球文化盛事。

  在这座享誉世界的香港文化地标,响起了属于成都的旋律——昨日,“天府成都 文创未来”成都建设国家西部文创中心专场活动举行。以一座城市的名义,成都在这里打开了天府文化走向世界的窗口,把成都建设国家西部文创中心、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的历史机遇推向全球。

  虽然距离活动启幕还有半个小时,来自港澳乃至全球的文化名流、知名文创企业、文创机构及投资人已陆续入场。在这个面向世界的成都会客厅里,他们或交换名片,或相互引荐,或洽谈项目,整个会场早已一片热络,毫无疑问他们都是带着同一个问题来到这里,找寻答案——成都文创,是否是机遇、是否有未来?

  悬浮的水晶城市,侧立的光影荧幕、蓝宝石般的灯光设计、《成都》悠扬的旋律……精心布置的会场,跳出了传统的窠臼,处处融入了文创元素,让每一位进场的嘉宾为之一振、会心一笑——一个彰显成都文创底蕴的会场设计,无疑是一个好的开端。

  9点整,专场活动正式启幕。问题的答案,经过短短2个多小时,在成都的倡议、推介、成果展示中,渐次明晰……

  这是一次蓉港两地共创共享、同梦同行的携手。

  以文化为纽带,从历史中走来,成都与香港的交集如同江海相融、源远流长。每一次更大领域的务实合作,每一次相通相融的价值共鸣,每一次互促互惠的情感传承,都是一次紫荆芙蓉的交相辉映,都蕴涵着蓉港两地的深情厚谊。

  面对新一轮发展,蓉港文创交流合作也将翻开新的篇章,成都真诚倡议——

  让我们一起,构建蓉港文创产业合作新机制,共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艺术设计中心;探寻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共建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引领现代商业文化繁荣新风尚,共绘立足西南、面向世界的生活中心美好蓝图;营建城市文化推广传播新平台,共促蓉港两地人文交流;培育文旅产业发展新生态,共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创产业要素集聚地。

  这引起了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的共鸣和期待。他在致辞中为成都呐喊:成都建设西部文创中心、世界文化名城、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不仅是香港的机会,更是世界的机会。

  这是一次成都机遇、全球共享的盛情邀请。

  成都,一直在寻找自身的“中国坐标”和“世界坐标”。专场活动0的设置绝非凭空而来,而是承载着这座城市长期以来的思考。而在这一轮向蓉港两地文化名流的借智借脑中,成都收获甚丰。

  “成都创造文化,文化成就成都,这应该是个无限的良性循环。”国际著名建筑师和理论家、世界顶级博物馆专家Terence Riely以一句话寄语成都、看好成都。这对城市与文化关系范式的精辟总结,也赢得了与会嘉宾的热烈掌声,为文化沙龙的这一命题画上了句点。

  为世界文化发展摸索范式,成都全力以赴;与全球共享文创发展机遇,成都更是当仁不让。在专场活动上,成都发布了《西部文创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7—2022)》,并进行了世界旅游目的地推介。这20分钟里,这座城市拿出了满满诚意,为世界提供财富增长的新平台;更发出了盛情邀约,共享成都文创机遇、共赢城市发展未来。

  这是一次蓉港两地携手并进、务实合作的成果展示。

  香港是成都最大的境外资金来源地,近2000家港企、近500亿美元港资融入成都,蓉港合作的IFS、太古里、兰桂坊成为成都的文化地标和蓉港深厚情谊的见证。

  这样的合作成果在专场活动上迎来了续章——活动中集中签约14个项目,协议总金额196.46亿美元。这意味着,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看见一大批香港投资的文创项目在成都落地开花。

  “我们将在都江堰打造西南地区乃至全国水主题乐园的标杆项目,大概今年10月份就可以动工。”中国泰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王小勇看准了机遇,已经抢先布局成都。而这一批签约成都的港企还有稼轩文化、香港华侨城、中旅国际……

  这样务实合作,在未来还将继续、深化、扩大。

  随着涌动的云、追逐着一轮朝阳,在电光声影中成都的一切若隐若现,乡景、乡音、乡味……著名艺术家叶锦添《成都印象 天府逐日》的艺术表演,为这场活动画下了休止符,也寄寓了蓉港两地携手文创的美好祝愿。

  相信,走出会场,盘桓在心中的疑问,每个人已有答案。

  因为,成都许你一个美好未来!

  成都传媒集团特别报道组记者 徐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