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推介78个PPP项目 总投资3208亿元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5 08:26:5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本报讯(记者 冉倩婷)8月24日,记者从“2017年成都市PPP项目推介及与中国PPP基金深化合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成都市面向社会推介了78个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项目,总投资3208亿元。

  成都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冯劲夫介绍,为实现“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成都全市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需要实施一大批重大项目,这也给社会资本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会。此次推出的这批PPP项目,即基于此背景。

  78个项目总投资3208亿元

  总投资3208亿元的78个项目中,市本级项目16个,总投资1566亿元;区(市)县项目62个,总投资1642亿元。

  其中,交通运输领域项目16个,包括市域快速路、中优城市快速路及主干路改造项目等,总投资1534亿元;市政工程领域项目37个,包括“锦城绿道”特色小镇、“成都文化中心”核心区项目等,总投资1112亿元;生态环保领域项目14个,包括淮州新城污水处理厂、中心城区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三期)等,总投资132亿元;水利领域项目4个,包括全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都江堰北区水厂建设工程等,总投资46亿元;公共服务领域项目5个,包括成都国际足球中心、岷江新城教育设施建设项目等,总投资345亿元;信息通信领域项目2个,包括智慧城市项目等,总投资39亿元。

  “这批项目信息我们已在成都市发展改革委、成都市财政局、成都市PPP服务中心等网站上公布,列出了项目实施阶段、回报机制、实施机构及联系方式等信息。”冯劲夫说。

  项目总体呈现三大特点

  冯劲夫介绍,此次推介的这批项目,总体呈现三大特点——

  项目契合发展方向,带动作用强。据了解,这些项目从储备到实施方案的编制,按照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十字方针”要求,重塑经济地理,充分体现全力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构建“五中心一枢纽”的支撑引领作用,坚持高点定位、筛选大项目、好项目。如围绕“东进”战略,推介了成洛简、中金简、成简等东进快速路、淮州新城基础设施等项目;围绕“中优”战略,推介了成都中心核心区、成都自然博物馆等项目。

  回报机制明晰,预期效益好。为提高社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成都重点筛选和推介了有较好现金流的项目,这批项目根据自身特点,确立了能够形成合理预期的回报机制,其中通过“可行性缺口补助”和“使用者付费”确定回报的项目63个,占80%;完全符合PPP模式“投资性、融资性、交易性”的基本要求,操作上可行。

  项目覆盖面广,实施条件成熟。翻看78个项目的内容,涉及了市政工程、交通运输、公共服务、生态环保、水利等领域,基本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同时,项目经各级党委政府统筹规划,层层筛选,前期经过了较为充分的论证和测算,前期工作开展及时。”冯劲夫说,其中部分项目PPP实施方案已经完成,其余项目也正在抓紧完成PPP实施方案的编制,具备转化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良好条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