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0多分钟搞定!省医院全省首推出院结帐"一站式"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2 08:28: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石小宏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石小宏 李向雨摄影)10月11日上午10点半,在省医院的出院结算窗口前,余兴俊正在为其父亲办理出院手续,按照过去的经验,原本以为要花上大半天时间,可仅用了十多分钟她就办完了所有的手续。“真没想到现在办出院手续会这么方便。”余兴俊说到。

让余兴俊这样便捷的就办完手续的是省人民医院在全省首个推出出院结帐“一站式”服务模式。

过去住院患者要出院,都要经过这样的流程——找病区医生开“出院患者医嘱及出院带药处方”、找病区护士站提交“出院患者费用结账单”至财务室、再到财务部初审“出院费用结账账单”、到药房划价“出院带药”、医保办审核“医保患者账目”后,患者返回财务室结账,最后患者到药房领药出院。这套流程是几乎所有医院的流程,由于这些流程都是分散进行,每一步均需患者亲自过问、跑路、排队等候。在流程顺畅的情况下,患者至少需往返奔波4次,在大一点的医院患者需耗时大半天时间才能办完。这不仅给患者带来诸多的不便,也会造成医院住院部财务及医保办结算窗口排队拥堵的情况。

如何才能让出院病人缩短办出院手续的时间,让病人享受到便捷的服务?

经过反复调研和试行,省医院制定出整合出院手续办理流程,把过去患者跑变为医护人员跑的新模式,由医护人员代办出院手续中的大部分环节,病人只需办理最后环节。从而即节省了患者的时间,又提高了医院的出院办理效率。

省医院财务部部长何映月告诉记者,新的出院手续办理流程是患者是出院的头一天,由病区医生在系统上提交“预出院医嘱及出院带药处方”,次日早上8点半之前,由病区护士站的护士将“预出院患者”出院账单资料送至财务室,财务室集中处理各个病区“预出院患者”账目,医保办审核“医保患者”费用报销,尽快送返财务室,财务室最终核算出“医保患者”费用。在这些流程完毕后,最后才通知出院患者到财务室办理结账、药房取药。

“简化患者出院手续办理,对于月平均出院量超过1万多人次的省医院来说,需要对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为此医院多次召开专门的会议,并在试运行中不断改进,最终得以顺利实施。”省医院医务部副部长罗树春说,从今年9月11日启动实施后,已有4600多位出院患者享受到这一便捷的服务,出院患者普遍对这一措施赞不绝口。

据了解,省医院推出的出院结账“一站式”服务流程改造,仅仅是在目前医院信息化建设条件下的“微整形”。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推进,下一步医院还将对财务收费结账及医保审核系统进行深度改造,由医院HIS系统后台自动运行出院结账的审核程序,从现在患者少跑路、医务人员多跑路变为医务人员少跑路信息系统多跑,从而以进一步提高医院内部管理运行的工作效率,降低窗口排队等候时间、提升患者看病就医和医务工作者的满意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