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成都跃动开放因子

www.scol.com.cn  (2017-10-17 08:54:3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今年,“成都造·中国行”足迹遍布北京、广州、西宁等多个城市,将成都产品推向全国市场。

  打开“川报观察”APP 最新版,用“AR”扫描图片看成都商务宣传片。  “中国—欧洲中心”是国内首个由地方搭建,得到欧盟官方认可和国家部委大力支持的全面对欧创新合作平台。

  近年来,美食为成都汇聚了大量人气,通过举办“成都美食节”等系列活动,成都美食之都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蓉耀新蓝图——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全记录

  10月13日,“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2017(秋季)展”上,两套“天府正装”亮相。用有2000年历史的蜀锦工艺将7只熊猫织到身上,中西合璧、韵味十足的服饰,一下子吸引住了客商的目光。

  在这场“成都造·中国行”上海站活动中亮相的每一件物品,都充满了地道的“成都味儿”。不止是上海,今年以来,“成都造·中国行”的足迹走过北京、广州、西宁等多个城市。同步进行的“成都造·全球行”活动,则将来自成都的商品推介到德国、南非等多个国家。

  这正是成都构建开放型商务格局的一个缩影。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贯彻开放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成都的开放因子由此跃动全城:自贸区不断创新蒸蒸日上,“成都造”频频亮相誉满全球,服务业活力满满惠及民生……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成都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359.3亿元,同步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11.8亿元,同比增长11.4%;进出口总额1812.9亿元,同比增长66.6%,均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成绩源于成都商务的积极探索和主动作为。在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征程上,成都商务努力贡献力量。□禾雨(图片由成都市商务委员会提供)

  改革创新 激活城市发展新动能

  9月30日15时43分,成都国际铁路港。一列货运列车从这里始发,目标——布拉格。

  这是中欧班列(蓉欧快铁)首趟从成都开往布拉格的列车,41个40英尺标准集装箱,满载着总货值508万美元的长虹集团液晶电视组件等消费类电子设备。这也标志着蓉欧快铁欧洲服务网络延伸到捷克等中欧区域。

  今年,成都相继开通至莫斯科、至布拉格的国际班列,蓉欧快铁开行数量及综合装载率增幅均稳居中欧班列开行城市首位。成都市国际班列已往返开行600余列,进出口货值超过28亿美元,撬动TCL、戴尔、联想等企业产能转移78.8亿元,外贸转移58亿元。

  在这条支撑成都向西向南开放格局的战略性铁路物流通道背后,是满满的创新力量。

  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管委会在全面部署启动所有规定的改革试验任务基础上,还启动开展了多项自主改革试验任务。

  银行间市场“双创债”、中欧班列物权化多式联运提单“第一票”、铁路运邮快(件)试点、平行车进口试点、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试点……自今年4月1日挂牌,短短半年时间,一大批试验项目成效显著。

  截至2017年9月,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区域企业注册12051家,企业注册资本1740.34亿元。“中国—欧洲中心”、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成都知识产权审判法庭、国际铁路港综合服务中心、平行进口车展示交易中心、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阿里(成都)创新创业中心等一批物化载体平台投入运营。

  “走出去+引进来”塑造城市“国际范儿”

  5月12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商务委承办的“2017‘一带一路’中欧(成都)创新合作峰会”在蓉召开。来自法国、德国、奥地利、西班牙、波兰、爱沙尼亚、阿尔巴尼亚等国家的政府机构代表、驻华使领馆负责人、商协会代表和有关企业负责人,以及近100家成都企业相关负责人齐聚峰会,共话“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共享与共赢。

  这场盛会是今年刚刚加入成都对外经贸平台大家庭的新成员。南亚产能合作(成都)对话会、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成都企业欧洲行……近年来,成都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主线,积极构建西向、南向、空中经贸平台,截至2017年7月,成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建和筹建项目共计150个,包括22个境外经贸园区项目、82个对外投资项目、46个境外承包工程项目。

  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成都由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地区变成面向泛欧泛亚开放前沿。依托商务交流,成都的“国际范儿”也愈加凸显。2016年以来,赴德开展“柏林亚太周·中国使馆日”等推介交流5次,在蓉举办中德经济论坛等系列重大经贸活动,推动西门子、思爱普等一批示范项目落户成都。成都中法生态园建设阶段性成效明显,苏伊士环能分布式能源项目等5个项目签约落户。“中国—欧洲中心”正式启动,这是国内首个由地方搭建,得到欧盟官方认可和国家部委大力支持的全面对欧创新合作平台,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波兰等15个国家的23家机构已确认入驻意向。

  站在新起点,成都商务正进一步结合“引进来”和“走出去”,牢固树立“更全面、更深入、更务实”的新开放观,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和人才链,站在更高的角度,支持本土企业走向全球。

  打造国际化消费中心 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近年来,成都的商圈快速发展,为城市的商业发展提供支撑。当你走在人潮涌动的商业街上,是否发现这些商圈也在悄悄改变。

  行走在实体商圈,通过微信号、APP客户端,就能看到哪些品牌在打折,哪些可以用电子优惠券支付。掏出手机点开链接,一条全实景的春熙路就在眼前,“进入”店铺,货架上的商品琳琅满目……

  这些,都是成都智慧商圈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成都的智慧商圈信息平台已投入使用,下一步,成都市商务委还将继续推动智慧商圈的基础设施、信息平台和移动支付建设,推动商圈智能化。

  这也是成都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实现“中优”的一部分。今年4月,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实施“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作为全市商贸服务业集中发展的区域,“中优”不乏商务力量。

  IFS 开业即带来超600个知名品牌,其中逾100个为首入成都或西南地区的“新面孔”;红星路沿线由众多国际品牌跨层旗舰店形成了530米“国际名店街”……今天在成都,购买到来自全球的各类商品早已不是难事。围绕推进中心城区功能升级进位,确立城市发展新标杆,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核心商圈,成都商务正在大力构建商贸服务业的功能体系、大力提升商贸产业的国际化能级,全面推进商品市场的缩减提升、打造国际化的商业环境。

  不止如此,近年来,成都市商务委大力推进全市消费增长,扎实推进购物天堂行动计划落地实施。举办成都新春欢乐购、成都购物节、成都消费促进月等大型系列活动,着力打造“成都服务”“成都消费”品牌。引导红旗连锁等企业拓展“互联网+流通”模式,发展体验式消费业态。高标准推进“美食之都”建设,继续开展“成都餐饮名店及文化主题餐厅”认定和推广工作,举办“成都美食节”等系列活动,美食之都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