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将建“南丝绸之路”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

www.scol.com.cn  (2017-10-18 08:13:3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出台31条措施支持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片区建设

  本报讯(记者 冉倩婷)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关于金融支持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片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涉及五大方面共31条措施,旨在协助政府引进银行跨境结算功能性总部,支持跨国企业在成都设立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力争将成都建成“南丝绸之路”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

  《意见》包括五大方面: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加快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功能建设;大力推动金融改革创新,突出服务自贸区建设特色;不断优化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强监测管理,防控金融风险;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推动多方联动。

  对“便利性”的打造是重点。《意见》要求人民银行设立自贸区专柜,为自贸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现场即时办理账户业务。开发上线账户资料影像管理系统,为自贸区企业及银行机构办理核准类账户业务提供更便捷、高效的电子化服务;推动银行简化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流程;探索运用货币信贷大数据监测分析系统开展自贸区跨境人民币业务报备,简化备案流程,缩短审批时间。

  促进成都建设开放性金融创新高地,也是《意见》致力的方向。其具体方式为,鼓励境内银行开展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业务、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支持自贸区金融机构和企业利用离岸人民币市场拓展融资渠道,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支持企业参与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和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

  根据《意见》,在创新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机制上,将支持银行在自贸区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优先开展人民银行“央行科票通”指定自贸区企业贴现窗口等金融创新;在自贸区内推广仓单、订单、产业链金融以及股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信贷产品,重点开展以关联企业从产业链核心龙头企业获得的应收账款为质押的融资服务、面向中小企业的一站式投融资信息服务和贷款、保险、财政风险补偿捆绑的专利权质押融资服务等3项改革试点;支持科技企业发行“双创”专项债务融资工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