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美化“植物天际线” 蓉城日渐变靓丽

www.scol.com.cn  (2017-11-10 08:44:5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11月8日,成都市八里庄街区一景。 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供图

  至10月底,今年累计启动增绿项目590个,已完成193个

  立冬过后,成都秋季“全域增绿”行动进入尾声。11月9日,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提供的一组数据表明,今年成都推进“全域增绿”计划顺利:截至10月底,累计启动增绿项目590个,已完成193个,“绿满蓉城”成效初显。□本报记者张红霞

  一批特色公园建成开放

  今年,成都共启动192个公园、小游园、微绿地新建项目,9个公园品质提升项目,建设总面积369.9万平方米。本月底,成华区将有杉板桥公园、二仙桥公园、圣灯公园建成开放;12月底,海滨公园一期项目和东客站中心绿轴公园将亮相,总计绿化面积达1000亩。同时,兴隆湖环湖景观带、鹿溪河生态区、天府公园二期等7个湿地公园完成建设。

  杉板桥公园是成都首个“海绵型”城市公园,采用了“防御、延迟、储存、排出”的防洪策略。经测算,能使该公园85%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

  而圣灯公园则建设一块占地约30亩的大草坪,栽种一些耐践踏的植物。建成后,这里将是城东占地面积最大的草坪,市民可在上面放风筝、踢足球、自由嬉戏等。而巴蜀“五老七贤”等文化名人也将在该公园内以雕塑、文字等形式一一得到呈现。

  金牛区正在设计的新金牛(岛型)公园也很特别,有地上、地下两层。锦江区望江楼公园北大门沿河一线至南大门则完全“变脸”,形成了一条长约800米的“美植”长廊,杏梅、芙蓉花带贯穿整个河岸线。

  一批骨干项目启动建设

  今年,成都计划栽植市花芙蓉11万株,目前已完成129%,累计栽植达14.18万株,成都逐步呈现“环城遍植芙蓉、四十里环城如锦绣”的景观。中心城区累计完成行道树增量提质8.45万株,街区景观明显提升。

  据悉,今年成都还开建“宜居水岸”河道7条,共计26.85公里,市域水网水系滨水生态绿化示范段建成141.6亩。“宜居水岸”市级示范项目西郊河综合改造示范工程,完成西郊河十二桥、实业街以及浣花溪青华路样板段施工。武侯区鸡公堰、二道河,郫都区徐堰河、柏条河滨水绿化完成。

  启动天府绿道增绿项目22个。锦城绿道首期工程在高新区、锦江区、龙泉驿区展开,建设从锦城湖至青龙湖的10平方公里绿道体系,并启动建设玉石湿地示范段。

  实施川西林盘保护利用建设项目17个。龙泉山、龙门山人工造林18300亩,植被提升8200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