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累计栽植14万株芙蓉 渐现千年前“蓉城盛景”

www.scol.com.cn  (2017-11-10 08:46: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张红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红霞)正是芙蓉盛开时节,成都全域已经随处可见这朵“市花”。

2017年,芙蓉大量入画,与成都实施的《“擦亮蓉城名片打造芙蓉文化产业”的工作推进方案》密切相关,芙蓉栽植“增量提质”推进迅速:截止10月30日,成都累计栽植芙蓉14万余株,沿袭一千年前后蜀时期“环城遍植芙蓉、四十里环城如锦绣”历史原址格局,全域可见的“市花芙蓉”景观初现。今年新增芙蓉11万株,目前完成总任务的129%。

遍植芙蓉

5年后规模3万至5万亩

占地1500亩的天府芙蓉园已在武侯环城生态区江安河畔落地,力争2018年12月初步建成。成都规划芙蓉空间布局,重点实施以芙蓉为主的“六库八湿地”环城生态带和芙蓉专类公园。在中心城区、高新区和天府新区形成规模化、特色化、精品化的市花景观点,力争2019年达到50个、2022年达到100个。

推进观花基地建设,目前在金堂转龙镇鲜花山谷木芙蓉繁育基地栽植1.8万余株,共计200亩。到2019年,力争实现全市芙蓉种植规模达1万亩以上,到2022年,力争种植规模达3~5万亩。

建设芙蓉特色小镇和特色乡村。积极探索“一三互动”的经营模式,到2019年,依托金堂转龙镇等条件具备的村镇建成2个以芙蓉花为主题的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到2022年建成5个。

科研+文创

明年起举办芙蓉主题文化节

10月份,在成都市植物园举办了成都市第33届市花芙蓉展,集中展示芙蓉品种19种。

依托成都市植物园、成都市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院、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以及高校等科研技术力量,开展全国芙蓉种子资源收集及芙蓉研究实验室建设前期调研,用3年时间搭建市花芙蓉科研平台,建设一个包括分子分析实验室、植物生理实验室、显微镜室、组培室等在内的芙蓉研发中心实验室,实现芙蓉花分子水平的精准育种与传统育种相结合,促进芙蓉花品种培育迅速发展。用6年时间构建市花芙蓉科研前沿高地,打造国际一流芙蓉花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产业互动平台。

从2018年起,以原植物园芙蓉花展为基础,拟定在每年九月初九成都“市花市树节”前后,举办芙蓉花主题文化节(音乐节),打造形成国内知名的花卉节庆。力争芙蓉关联产业产值到2019年达20亿元,到2022年达50亿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