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全面禁售画眉、八哥、鹩哥3个月后 鸟市萧瑟

www.scol.com.cn  (2017-11-13 08:43:12)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画眉

9月12日,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一位遛鸟市民正在遛鸟。

八哥

鹩哥

提笼遛鸟已有数千年文化史,坊间爱好者无数,成都鸟市也在这几十年里兴起、繁盛。由此而来的野生鸟类非法捕捉贩卖,以及非人工养殖鸟类混卖等问题一直让相关管理部门十分头疼。

8月1日到9月1日,成都市全面禁止售卖画眉、八哥、鹩哥三种鸟类。专项行动结束后,9月1日起,鸟市商家引进和销售画眉、八哥和鹩哥,需确保能溯源人工繁殖种群后依法审批。

11月12日,专项行动启动3个多月后,记者走访成都青羊鸟市发现,过半以售卖笼养鸟为主营项目的店铺关门停业。成都野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成都这三种鸟类的人工繁殖尚不完善,市面上大多在售鸟类都属野生鸟类非法贩卖。“市场需要阵痛期,来进行自我进化和整改。”林业部门专家估计,整个成都画眉等三种鸟类进入人工繁殖合法出售并支撑市场需求的良性循环,还要两年时间。

现状/

鸟市很冷清

过半“鸟卖家”停业

每逢周三周日,是成都青羊鸟市的“小场日”和“大场日”,各个县区的流动商贩提着鸟笼、蛐蛐来到这里。有的赶场人提着鸟笼,转几次车,除了买卖交易,更多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图着和同好们聚聚,摆摆龙门阵。

11月5日上午,鸟市“元老”李大爷像往常一样早早开了张,半开的卷帘门里,错错落落挂了10多只鹩哥,歪着头看着李大爷待客。

上午10点过,他迎来一个老主顾。“老张来了哇,坐坐坐。”李大爷今年78岁,在青羊鸟市做了45年生意,主营鹩哥,是这里元老级的商家,许多主顾都是老面孔。

“莫得鹩哥卖哈,买点鸟食还可以。”最近几个月,李大爷觉得有点寂寞。前后左右好几家店铺关了门,逢场日,鸟市的主顾也日益减少。“从8月开始禁售鹩哥、画眉和八哥,好多铺子撑着观望了几个月,撑不住就陆续关了门。”

青羊鸟市负责人唐先生介绍,整个青羊鸟市161家商户里,有41户主营鸟类出售。10月底是季度末,收下个季度租金时,许多老商家选择了离开。

“41家店铺,这三个月走了22家。”翻开名录,唐先生对所有的商家都很清楚,“这几家卖画眉的、这几家主营鹩哥……这家还没走,过几天就要收摊了。”

禁售无限期

成都鸟市迎最严“限售令”

青羊鸟市这三个月的暗流汹涌,始于成都6月份出台的“禁售令”。2017年6月,成都市林业和园林局组织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市森林公安联合发布通知,开始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专项行动,对相关问题进行清查和查处。这次行动中最引人注目的措施是:8月1日到9月1日,成都市禁止售卖画眉、八哥、鹩哥三种鸟类。

9月1日后,根据市场调查的结果和反馈,成都野保等部门决定将“一月限期”延长。“本来预计的是9月1日起,鸟市商家引进和销售画眉、八哥和鹩哥,需确保能溯源人工繁殖种群后依法审批。但调查后发现,这一措施(禁售)有必要继续延长。”成都野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谢先生表示,9月22日,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发布了新的情况通报,“继续停止没上‘身份证’(活体闭口脚环)、不能溯源人工繁育的画眉、八哥、鹩哥的经营类行政审批。也就是不能卖。”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