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天气渐冷“膏方进补”别乱来 要听专家的

www.scol.com.cn  (2017-11-15 08:45: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 赵霞

“冬令进补”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一个亘古未变的话题。步入11月,随着气温逐渐下降,“膏方季”火热来袭。那么,吃膏方是否有年龄限制?你知道膏方门诊以及膏方治疗吗?近日,天府早报记者来到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请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吴节教授为大家疑惑。吴教授说,医院将“膏方门诊”划归到治未病中心,“膏方治疗”不仅没有季节限制,而且几乎也没有适应人群限制。

是个技术活

如患者不适合吃膏方,得先用“开路方”调理

“在我们医院并没有专门开设膏方门诊,但是我们将其融入了治未病中心,也就是说,只要你感到有所不适,比如有易疲倦、畏寒等症状,又不是西医所说的急性病症,都可以通过膏方进行调治。”吴节这样告诉天府早报记者。

吴节说,膏方具有综合调理作用,是经特殊加工而制成的比较稠厚的膏状内服中药制剂,现在逐步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它的优点主要表现在:药物浓度高、药物稳定,体积小、便于携带,服用时无需煎煮、服用方便、口感好,特别对于儿童来说,解决了他们服用中药的最大难度。

膏方是中医治疗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药材用水煎煮浓缩而成,它集中了药物中的精华,量少而纯,不含纤维素及杂质,服用起来不损伤胃气,便于消化吸收,药效温和持久,对于平素胃肠功能不佳,体弱多病者尤为适宜。吴节介绍,现代都市人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出现“亚健康”状态,这些人都可以通过服用膏方来增强体质,提高生活质量;久病者全身机能减退,胃肠消化功能减弱,也可通过服用膏方,补充能量兼顾所患疾病,使机体尽快康复。

同时,开膏方处方对于医生来说,也是一个技术活。据记者了解,在沿海地区,有的专门开膏方处方的医生,一个单子收费得两三百元。“因为膏方处方和普通汤剂处方不同,汤剂一般是几天一个疗程,而膏方则大多是以一个月为一个疗程,用药时间之长,因此需要医生在开据膏方处方之前,对患者的身体状况了解清楚。如果遇到现在不适合用膏方的患者,还需要先服用‘开路方’进行调理,当一切妥当之后,再经进行膏方治疗。”吴节详细介绍。

神奇的膏方

可以减轻过敏性鼻炎 备孕妈妈用它调理身体

膏方除了滋补保健以外,它对于过敏性鼻炎这样的病症也是有一定疗效的。

吴医生回忆,39岁的曾女士,因过敏性鼻炎导致反复感冒,于今年8月来到医院就诊。初来时,其主要表现为口干、咽喉痒、情绪急躁、入睡困难、四肢不温特别是下肢畏寒。医生从全身考虑,以健脾养生、宁心安神为目的,为其先后两次开了膏方进行治疗,每次是20天的量。最近一次是11月6日到医院就诊,天府早报记者当天正巧碰到前来取药的曾女士,她告诉记者,吃了两次膏方后,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明显减轻了,四肢也不再冰凉,精神状况大大改善。

除此以外,科室还有很多孕前备孕的女性,自从放开二孩政策后,部分女性出现怀孕困难,孕前身体条件差等问题,大多因为气血不足所致。就在天府早报记者采访的当天上午,医生看诊了一位33岁的女性,她是来复查的,想要二孩,但是因为身体条件太差,经朋友推荐来试膏方。医生为她开出了温肾为主的膏方,因为她情况稳定,所以一次开了36天的药。服用一个疗程后,她的身体状况有所转变,因此又来开第二个疗程的药。

吴医生说,这类病人主要需要调理,其实身体并没有病症,只是状态不好,会影响怀孕,所以膏方很适用于她们,将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再孕育健康的宝宝。产后妇女气血大亏,加之带婴儿易疲倦,情绪不好,从而影响奶水,她们更需要通过调理尽快恢复到良好状态。

膏方不设限

需不需要吃膏方 主要看具体体质

虽然经常说到的膏方都是女性或者老年人在使用,但是它并非是他们的“专利”。吴医生说,儿童、男性也可以通过膏方调理病症。

吴医生举了个例子,30岁男性患者徐某,因平时工作一直操作电脑,导致其容易疲倦,易感冒。入春后疲倦更是加重,畏寒,盗汗,早晨起床眼、鼻、口干、头部沉重,生活质量下降。医生用以健脾调肝补肾的膏方,佐以少量滋补肾精之品。在一周后的复诊,徐某的疲乏感明显减退,盗汗好转,已无明显畏寒,口干口苦也已好转。

说起儿童用膏方,则更是平常了。很多孩子家长因为孩子身体状况不好,但是又无急性病症,也不愿随意给孩子使用西药,大多会选择中医调理,而膏方又正好解决了中医儿童服药困难的问题,因此,正在被广大家长所接受。今年7月,一个小男孩出现了吃不好,睡不好,多梦易惊醒、盗汗这些症状,吴医生以养脾胃为目的为其开出膏方,孩子坚持服用一直到了10月,症状得到了缓解。因为小孩子病症多变,所以膏方一般是10天一个疗程,较成人会短一些。

天气渐冷,吃膏方越来越盛行,采访中,天府早报记者发现,膏方门诊的病种发生了一些变化,调理脾胃病和调理眼健康的人越来越多了。

吴医生特别指出,外界说吃膏方的主要人群是老年人,这其实不太靠谱,而且也不科学,需不需要吃膏方,需要看具体体质,有一些小孩,脾胃差,吃一些膏方,效果就非常好。这些年,社会压力大、节奏快,除了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癌症患者在吃膏方外,都市白领也是吃膏方的一大人群,这部分人群多数在40岁以下,来医院吃膏方,调理的效果也非常好。

相关链接

今年9月,江苏省中医院膏方养生节正式启动,关于“膏方年龄”的争议再次出现。该院门诊部主任吕东岭表示,这个不可一概而论,需要看每个人的体质。当然,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膏方,去年的膏方门诊中,有5%左右的人就被拒绝了。

关于“治未病”

所谓的“治未病”,就是“没病先预防”,这与西医所说的“亚健康”是一回事。

关于膏方

●膏方并不是女性或者老年人的“专利”

●儿童、男性也可以通过膏方调理病症

●随着天气变冷,膏方门诊中调理脾胃病和调理眼健康的人越来越多了

需不需要吃膏方,需要看具体体质,有些小孩脾胃差,吃一些膏方,效果就非常好。这些年,社会压力大、节奏快,除了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癌症患者在吃膏方外,都市白领也是吃膏方的一大人群,这部分人群多数在40岁以下,来医院吃膏方,调理的效果也非常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