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7年第八届C21论坛将于11月23日在成都举行

www.scol.com.cn  (2017-11-15 08:45:46)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历史性成就彪炳史册,新时代蓝图已经擘画。踏入新征程,“中国号”巨轮正开足马力,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彼岸。四川,作为这艘巨轮的重要组成部分,也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道路既定,方向已明,如何铺展精彩纷呈的四川画卷,书写中国梦四川篇章,促进四川城市发展迈向高水平,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

11月23日,由华西都市报社、封面传媒主办的“2017第八届C21论坛”,将在成都拉开帷幕。此次论坛聚焦“新时代·新四川”,中央党校专家将莅临论坛现场,带来最权威的十九大报告解读;四川省各市(州)、县(市、区)领导、多国驻川渝总领事馆总领事、封面智库、专家学者、知名企业领袖将齐聚成都,拥抱新时代,纵论四川的建设与美好未来。

两大亮点

新时代

带来最权威的十九大报告解读市(州)城市首脑共话新未来

新时代拉开序幕,新征程再起风帆。

新的航程,新的起点。四川将如何融入中国发展的伟大实践,融入民族复兴的壮丽征程?如何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

11月23日,由华西都市报社、封面传媒主办的“2017第八届C21论坛”将在成都召开。届时,四川地方政府首脑、知名专家学者、世界各国驻川渝总领事、知名企业领袖、行业协会和商会负责人将共聚蓉城,纵论四川城市发展新未来。

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首个以“新时代·新四川”为主题的大型论坛,本届C21论坛有何亮点?组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此次论坛继续走高端化的范儿。中央党校专家将莅临论坛现场,带来最权威的十九大报告解读;四川省各市(州)、县(市、区)领导、多国驻川渝总领事馆总领事、封面智库、专家学者、知名企业领袖将齐聚成都,拥抱新时代,纵论四川的建设与美好未来。并通过一系列的子论坛、圆桌对话、投资洽谈,为四川城市发展献智献策。

记者了解到,本届论坛还邀请了国内外知名企业与投资商参会并发布相关信息,从而为西部城市实现招商投资的信息发布和资源整合。

新征程

多国驻川渝总领事参会推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一带一路”建设,重塑了新世纪的全球经济版图、文化地理和政治格局,同时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包括西部大开发创造了新的历史机遇。

有着3.27万亿元经济总量的四川,为“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提供了广阔的经济腹地,开放“蛋糕”越做越大。截至去年底,四川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企业总数达250家,同比增长35%;“一带一路”沿线33个国家和地区在川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达935家,实际到位外资超过70亿美元。

而有着1600万人口的成都,在日益国际化的背后是“一带一路”开放新机遇给四川带来的深刻区位之变:过去深居内陆的四川,如今成为向西、向南开放的门户,正在打造连接泛欧和泛亚的交通物流枢纽。

目前,成都国际地区航线已超过100条;从成都始发开往欧洲、中亚的国际货运班列线路已有7条,今年已开行超过600列。越来越多的外籍高端人才也将这里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今年6月,成都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推出的15项政策措施,进一步方便了外籍高层次人才到自贸区工作或永久居留。

推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引进来”“走出去”。此次本届C21论坛还将完美演绎“国际范儿”。邀请的多位驻川渝总领馆的总领事参会,将与西部城市进行深度洽谈与交流,力争促进西部城市与外国城市的交流与合作。

三大论坛

聚焦三大主题

蓉城论道,共寻城市发展新路径。本次C21论坛,除了牛人大咖们的主题演讲,还设置了三个主题论坛环节。

““新时代·新四川””论坛把握时代新脉搏,城市首脑和专家学者们将在圆桌会议上碰撞智慧,交流观点,挖掘四川城市发展的新动能。

“全域旅游·美丽四川”论坛围绕旅游经济和产业,充分发掘区域旅游新潜力,全面贯彻绿色发展新理念。

“全面小康·四川新跨越”论坛聚焦四川脱贫攻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探讨城乡融合发展,百姓生活改善等民生话题,共话中国梦四川篇章。

“新时代·新四川”论坛

把握新时代脉搏 汇聚城市发展新动能

50.1%,这是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对四川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这意味着这个内陆经济大省经济结构正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走上了质量更优、活力更强的发展路径。

从单纯工业驱动到工业、服务业“双轮驱动”,作为全省“三大发展战略”之一的创新驱动,正在加速四川转型升级,走低能耗、高科技、少污染之路,推动四川经济结构实现历史性转变。去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突破1.6万亿元,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2%。今年上半年,新产业、新项目、新产品对四川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长贡献超过50%。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总产值占比超17%。

高端产业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除了带有鲜明四川印记的“复兴号”动车和核心部件机头“四川造”的“国之重器”C919大型客机,今年上半年四川生产新能源汽车5409辆;石墨烯力争全年实现产值5亿元,同比增长300%;轨道交通方面,四川有望拥有全国首条新能源空铁示范线。

如何把握新时代的脉络,找准城市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方向?11月23日,在“新时代·新四川”圆桌论坛上,四川地方政府首脑和知名专家学者将“论道”城市发展路径。

“全域旅游·美丽四川”论坛

旅游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九黄世界遗产东西线、藏羌文化走廊旅游线、国道317、318川藏最美景观、世界遗产佛教文化旅游线、茶文化之源及茶马古道旅游线、长江经济带生态文化旅游线……

今年8月中下旬到9月底,四川省旅发委推出了四批川内的精品旅游线路。大九寨及外围区域、大香格里拉区域、大峨眉区域和川南川东北区域。线路之多样,覆盖了全川大部分的区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贯彻绿色发展新理念,四川正在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旅游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已成为推动四川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重要力量。旅游业发展到今天,已经进入全民旅游和个性旅游为主的阶段,全域旅游是转型升级的根本途径。

2016年全省旅游总收入达到7705.5亿元,接待游客6.3亿人次,其中接待入境旅游者308.8万人次,实现入境旅游外汇收入15.8亿美元。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8.4%,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8.4%。旅游业持续发展,促进了城乡美丽新貌焕发。

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现代城镇体系逐步形成,一大批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的幸福美丽新村相继涌现。

川南的文化旅游产业,川东北的自然生态、历史文化旅游目的地,攀西的全国知名阳光康养旅游度假胜地……新时代,四川各区域将如何发展全域旅游,打造“生态经济齐头进、青山金山两相宜”的景象。11月23日,论坛将聚焦“全域旅游·美丽四川”。

“全面小康·四川新跨越”论坛

“乡村振兴”号角吹响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强音

攀上800米悬崖,越过13处峭壁,爬过218步藤梯……曾经,大凉山腹地昭觉县阿土列尔村,村民归途“步步惊心”。

如今,这个让总书记“感到很揪心”的“悬崖村”,已经发生巨大变化。钢梯取代破旧藤梯,适龄儿童实现了100%入学,3个助农取款服务点已经布局……美好生活的期冀从人们的笑容里荡漾出来。而且“悬崖村”精准扶贫思路已经清晰:通过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带动脱贫致富。

这些年,经过全省上下拼搏实干,四川经济总量“蛋糕”不断做大,人们生活水平显著改善,但是由于历史的自然的原因,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上前进之路并不平坦。“坚定不移地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四川一方面按照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原则,大力发展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等社会民生事业;另一方面,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用“绣花”功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2016年,全省脱贫攻坚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750万减至2016年的272万。萦绕千年的小康梦想,正在一代代人的努力中,照进现实。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催生了田地里的致富新期盼。11月13日,成都市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大会,又一次发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强音。

推进四川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从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C21论坛将聚焦“全面小康·四川新跨越”,共话四川民生新未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