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城乡居民前三季收入增长“亮点纷呈”

www.scol.com.cn  (2017-11-15 08:45:4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本报讯(记者 冉倩婷)11月14日,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发布前三季度成都市城乡居民收入统计数据及分析。前三季度,成都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9343元,同比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261元,同比增长9.4%,城乡居民收入保持较好增长态势。

  前三季度,成都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高出全省、全国0.1和0.7个百分点。城乡收入倍差缩小。前三季度,成都市的城乡收入倍差为1.70,较去年同期的1.72减少0.02个分值,比全省收入倍差少0.83个分值,比全国收入倍差少1.11个分值。

  该分析认为,“前三季度成都市城乡居民收入增收效果亮点纷呈”。亮点体现在分类收入上。

  首先是稳就业、强培训等因素推动了工资性收入增长。“今年以来,成都各级陆续出台稳就业政策,同时加大对劳动者技能培训,劳动力素质不断提升,工资水平不断提升。”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住户调查处处长陈玉芳介绍,前三季度,成都市城镇和农村常住人员从业人数同比分别提高了2.0和2.7个百分点,“反映出成都全市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前三季度,成都市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速为8.2%,增长贡献率高达57.5%,拉动可支配收入4.8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速为8.7%,增长贡献率达44.4%,拉动可支配收入4.2个百分点。

  同时,特色产业园、“互联网+农业”、乡村旅游业等助力经营收入增长。受益成都各级的特色产业园、“互联网+农业”、乡村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成都市经营净收入保持平稳增长。前三季度,成都市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增长9.4%。

  城市定位升级、产权制度改革、投资意识增强等不断拉动居民财产性收入增长,前三季度,成都市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增长7.0%,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增长13.6%。

  另外,惠民工程力度加大,加快了转移净收入的增长。“退休金的提高、保险覆盖率的扩大、对简阳市的精准扶贫等惠民工程项目力度加大,加快了成都市转移净收入的增长。”陈玉芳介绍,前三季度,成都市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增长9.6%,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增长9.2%。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