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老东郊”迸发“新活力” 成都成华区2017年新增双创企业约2000家

www.scol.com.cn  (2018-01-09 08:52: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刘建波 记者 钟帆)西南第一座现代化精密机具厂、中国第一支黑白显像管、中国第一支投影显像管、中国第一部测高雷达……在被称作成都“老东郊”的土地上,上世纪曾创造过一个个奇迹,成为众多青年向往之地,而今流淌着创新血液的成华区如何迸发“新活力”呢?

“跨入新世纪,为适应成都中心城区城市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需要,我辖区内大批传统制造业已陆续完成外迁,但众多高校及科研院所还在这里,创新的基因仍在传承。”据成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实现新旧动能无缝转换,近年来,该区启动实施了“创新引领工程”,厚植创新沃土,大力推进转型跨越发展,加速构建现在产业体系。

成华区围绕“极核引领、校地协同、多点支撑”的双创格局,全面推进创新创造工作。2017年,新增创新创业企业约2000家,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72家;已建成孵化载体约36万平方米,新增创新人才超过5700人,在孵企业613个,累计毕业企业超过100个,新增创新服务机构超过200个,新增市级以上研发平台4家。

依托创新引领,成华区正两翼齐飞,活力迸发。2017年1-11月,该区新增专利申请量约4000件,其中最具创造性的发明专利申请量占专利申请总量的53.31%,居五城区第一;规模以上企业R&D经费支出约7.6亿元,技术合同交易额约24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约500亿元。

加速打造创新创业生态链

成华创新格局基本形成

2017年12月28日,航天科工智慧海派智能智造产业园项目在成华区龙潭新经济产业聚集区启动建设。从过渡厂房到标准化厂房的建设,智慧海派项目在成华区进一步“扎根”。

项目将携手航天科工、智慧海派等龙头企业,大力发展以电子通信为基础的数字经济、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智能经济,以检验检测为特色的共享经济,加快构建有机融合、良性循环的新经济产业生态圈。项目预计总投资35亿元,全面建成后将成为成都首个标准化智能制造厂房,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300亿元。

“智能智造标准化厂房正式启动建设将为成华区提供更大的新经济产业发展载体,承载更多的智能智造产业项目。”龙潭新经济产业集聚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龙潭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基地加快形成规模,预计全年产值超过10亿元。

发挥极核引领作用,这是成华区实施创新引领工程的成效之一。

2017年,成华区与成都电子科大创业孵化服务有限公司签订的军事电子创新加速器项目落地建设路创智中心,该加速器一期面积1900平方米,主要依托电子科技大学创新资源,联合大中型电子信息行业企业,打造集技术服务、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于一体的高端军事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地。该项目落地是继区政府与电子科大共建万成电科基金之后的再深入合作,也是促进先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结构升级重要的一环。目前,建设路创智中心初步建成“三圈一体”的创新生态圈,目前入驻知名创新空间6家、创新企业159家;

为推进校地协同创新项目加快推进,2017年,成华区编制了《成华区环成都理工大学智慧创新带建设方案》;累计投入715万元重点支持了一批环电子科技大学知识经济圈重点项目,“电子科大军事电子创新加速器”和“数字文化产业园”落地建设,刘盛纲院士引领的太赫兹产业技术研究院和裴向军教授“粘土时变岩土体加固材料与工艺技术”国家金奖两项重大项目形成初步建设方案。今年将围绕电子科大、成都理工两所高校的创新创业资源,打造创新创业生态链,加快成都数字文化产业园、军事电子创新加速器等载体的建成投运。

近年来,成华区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携手各类创新创造主体同向发力,协同努力,推动全区创新创造强劲起势,迅猛发展,初步构建形成了一个良性创新生态体系,顶层设计上,成华区提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精神,实施创新引领工程,打通政产学研用和军民深度融合两大通道,培育壮大新的发展动能。去年初,成华区以区委一号文件形式,出台了建区以来覆盖范围最广,扶持力度最大,普世程度最高的政策。如今,成华区“极核引领、校地协同、多点支撑”的双创新格局初步形成。

变创新力为生产力

成华创新要素加速聚集

创新创业需要强大的要素聚集和人才支撑。

近日,作为国内智能制造领域另一家龙头企业,成都成焊宝玛焊接装备工程有限公司是龙潭新经济产业集聚区中的一家以人工智能产业为主的企业,多年来一直专注于汽车工业系统集成领域。其中,“成都造”神龙汽车的“白车身”就是由他们来生产的。

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他们的生产线上,已经实现了从抓取到焊接到搬运全过程机器人操作。今年三月公司对原有的设计部门进行了升级,成为集研发和设计为一体的大部门。他透露,目前行业正在朝着无人工厂方向发展,他们有意联手厂商,对焊装车间设备进行远程诊断和智能维护。“在成华,创新人才资源丰富、创新要素不断聚集,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保障啊,让企业加快变创新力为生产力。”

为让企业加快变创新力为生产力,成华区不断聚集创新人才。

由成都市成华区委组织部等4家单位联合主办的以“开启创智潮流,迈进发展征程”为主题的首届“创智杯”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大赛将面向全国乃至全球公开招募“创新创业”参赛项目,优秀获奖项目最终将获得50-100m2创业孵化场地、创新创业专业一对一导师服务、创新创业专业技术培训、不低于100万元的天使轮投资资金等。

为促使这些创新创业项目真正落地,将“创新力”转化为“生产力”,成华区不仅将给予最终优胜团队不菲的资金奖励,还将让企业家与他们“面对面”,开展多种方式的合作,包括直接投资获奖项目、购买项目“金点子”、邀请优秀青年到该企业就业或入驻成华区孵化器、引入风险投资等。

脱胎于成都东郊老工业基地的成华区拥有高校和科研院所40余所,具有智力密集、抢占先机的发展潜力。在成华区,集聚40余所知名高校和各类科研院所、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和“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以及一大批驻区企业内部科研机构,科技研发和创新创造人才济济,凸显出了创新聚集作用和知识溢出效应,为打造生产性高端服务产业平台创造了基础条件。其中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被称为“电子之父、地质之母”,目前分别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创新创造的窗口和平台。

如今,成华区创新要素不断聚集,完善配套政策。紧扣成华区“一号文件”,出台了《创新空间引进建设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准入条件、业绩评估、补贴标准等细则,加强优质资源配置。优化发展规划。牵头制定了《成华区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2)》。 强化金融支撑。与万科和电子科大成立5000万元四川万成电科创投基金已签约;与中科招商、宗申集团等正洽谈成立首期2亿元产业基金。目前成华区新建创客空间、创新工场、孵化大楼、孵化园区等各种创新平台、创造窗口总计约10万平方米,为以“科技创新”主导重新规划建设全区产业功能区提供了支撑。

为更好变创新力为生产力,2018年,成华区更将不断聚集创新要素,加快打造创新创造新高地。将加快出台1号文件的实施细则,简化政策兑现程序,提升政策可操作性和执行力,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扩大宣传影响,强化“政企互动”,加强跟踪服务,明确需求,加快制定新经济扶持政策,形成以“1号文件”为主,载体建设、人才引进、金融支撑、新经济企业、楼宇经济等为补充的创新引领1+N配套政策。同时,构建“创业投资+债权融资+上市融资”的多层次科技金融支撑体系。还将聚集创新型人才。大力实施“成华英才计划”,搭建校地合作人才引进平台,联办成电校友服务中心、成都理工大学校友会,吸引鼓励更多电子科大、成都理工校友到成华创新创业。

从大学生创业园到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器,成华正在成为一方创新创造和创业首选之地。

加速平台引领辐射

成华创新影响力不断增强

2017年5月11日,位于成华区双林路十一科技广场的中关村领创空间成都创新中心正式建成运行,当天,中关村—成都创新·生态·协同高峰论坛暨中关村领创空间成都创新中心开业仪式在十一科技广场举行。

“作为成都市面积最大的中心城区,成华拥有富集的空间发展环境和良好的科教资源,近年来成华区以建设‘创新创业引领区’为抓手,加快智本资本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区域发展活力,区域创新创业优势日益凸显。”中关村管委会委员陈文奇表示,成华区创新影响力将不断增强,自5月开业以来已入驻创新企业12家(其中北京企业4家),逐渐实现对京津冀高端创新资源的导入;

为助推成华创新影响力,2017年8月,四川检验检测创新科技园在成华区龙潭新经济产业集聚区成立,该园区占地面积4.8万平方米,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精密仪器、智能制造元器件等检验检测认证新经济产业,全力打造国家级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建成国家级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示范区。力争3年内,引进60家国际、国内高新技术类的检验检测认证行业龙头企业、10家国家级检测机构、100名检验检测认证行业拔尖人才,为国内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提供强有力支撑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型示范区。

成华创新影响力进一步提升,2017年11月,成华区分别与锤子科技、福中集团签约,作为一家以IT产业起家,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竞争力的全球化、多元化企业集团,福中集团在成华区投资20亿,涉及电子商务、医疗健康、金融、智慧城市、旅游等领域。同时,福中创新为VR/AR、无人机等领域提供核心计算模块,包括核心板、操作系统以及算法的优化等技术的研发。

“成都的大环境资源和条件是最合适的。在成华区也有我需要的人才支撑、平台支撑、产业链条支撑和政策支持环境。特别是成华区在智能制造业等新经济产业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布局,这里的智能制造等新经济发展会非常迅速,在非常短的时间里,可能会形成出乎意料的格局。”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表示。

成华区创新影响力不断提升,2017年,成华区积极参与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并举办成都创新•生态•协同高峰论坛暨中关村领创空间成都创新中心开业仪式主题活动,7家重点企业签约落户,30余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全方位立体报道。组织参与“创业天府 菁蓉汇•北京”专场活动和iWorld数博会,充分展示了成华区支持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生态环境和未来规划。通过举办举办重大双创活动营造创新氛围和扩大对创新企业的吸引力,锤子科技总部落户我区、北京电子城集团、今日头条等行业龙头企业,IDG创业孵化中心等知名孵化机构到成华进行合作洽谈。

据了解,成华区创新引领工程五年目标规划“三步走”发展战略为——第一步,在2017年实现“变机遇为优势”,打造全市双创核心战略支点;第二步,在2019年实现“变并行为领跑”,打造中西部双创门户;第三步,在2021年实现“变节点为核心”,形成国内知名的区域创新中心,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充满生机的众创生态系统,争创具有活力、具有影响力的全国一流创新创业城区。

2018年,成华区将系统推进成都市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紧抓“中优”发展战略机遇,按照强化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的总体思路,建立从创业苗圃到孵化器到加速器的全链条培育体系,用好“中关村金融超市”等平台作用,发掘、追踪、培育潜在独角兽、瞪羚企业种子,进一步提升成华区科技型企业的规模和质量,勇当成都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排头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