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武侯区“两拆一增” 让太平园地铁站周边“一键美颜”

www.scol.com.cn  (2018-01-11 09:31: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为深入贯彻落实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武侯区以“中优”和“社区发展治理”为指引,按照“两拆一增”整治行动要求,坚持“景观化、可进入化、可参与、经济节约”的整治理念,将占用公共绿地违建、已征待建地块违建、公共服务设施围墙、部分已拆除可植绿点位、影响城市景观的主干道两侧及重要节点围墙等区域作为整治重点,实施地面绿化建设。

两拆一增 太平园地铁站周边蝶变新生

“今天天气好,一出门就发现以前乱糟糟的区域大变样,才短短几天时间,绿地就成形了,感觉特别敞亮,特别舒心。”元旦过后,家住武侯区武阳大道南三段附近的王阿姨惊喜的发现,自家门前闲置已久的空地摇身一变成了青草依依的绿地,三角梅、蔷薇花等伫立其中。虽然植株才刚种植不久,但远远望去3000余平方米的场地已修整完毕,绿地内,几名绿化工人正修筑着绿地中的小步道。

2017年12月23日,武侯区正式启动实施了红牌楼辖区中环路太平园地铁站周边18处地块,约46250平方米的“两拆一增”整治项目工程。

“我们首先对中环路地铁3、7、10号线站点周边,中环路、佳灵路等10余处地块进行了实地勘察。” 武侯区“两拆一增”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这些区域均存在违章搭建用于建材砂石、洗车,二手车交易、汽配等经营项目,周边环境秩序问题较突出。”经过排查,工作人员共梳理出可纳入整治的临街实体围墙1300余米。

“这些绿地有很多都是待建闲置空地,所以治理时,我们结合实际情况,将建成的绿地分为临时绿地和永久性绿地两类。”红牌楼街道工作人员表示。临时绿地种植草坪、灌木等草本植物,便于土地规划再建,植物移栽等,节约成本;永久性绿地则打造成街心小游园,设置座椅、花台,种植观赏性乔木、行道树等,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多的健身锻炼、儿童玩耍、休闲小憩的绿化开敞空间。

而对于沿街无法拆除的墙体,施工人员还巧妙的将杜鹃、绿萝等花草移植上墙,进行墙面立体绿化,提升街面景观。

强化治理机制 细化责任分工

按照成都市“两拆一增”专项行动“连线连片”示范建设工作的指示要求,武侯将“两拆一增”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机构设立向社区进行延伸,建立完善社区基层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处置和化解专项整治的各类风险点。确保职责清晰、责任落实,保障“两拆一增”行动有条不紊,规范实施。

同时,工作人员在“两拆一增”工作推进过程中,还创新了“四步协同,分阶推动”的社区参与服务模式。通过组织培训,看懂吃透《成都市提升“中优”区域城市环境品质开展“两拆一增”专项行动工作指导意见》实质内涵,以中环路地铁7号线站台投入运行为契机,收集梳理实施“两拆一增”项目可行性的意见建议,为区、街两级研究分析具体实施方式及标准提供准确、可靠的依据。

“治理前期,工作开展难度较大,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源于商家、住户的不理解。”为此,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就借助召开专题办公会、现场协调会、群众代表坝坝会等方式,大力宣讲“两拆一增”工作目的和意义,通过合理采纳群众建议,妥善解决反馈意见矛盾,提高群众对“两拆一增”工作拆围墙、拆违建、增绿地的正确认识,并根据“先期理顺关系,中期归顺秩序,后期集中整治”要求,构建起政府主导、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治理模式,树立起“两拆一增”共建共享治理格局。

整治期间,为健全落实市民参与机制,社区工作人员实施了过程“三晒三提高”,采用张贴发布、立牌公告等方式,向广大群众细化分类公开公示项目承建单位、工程项目名称、实施工程量及时间进度安排等工作情况。

通过定点设立区“两拆一增”中环路整治项目现场指挥部,在主动接受社会民众监督的同时,上墙发布《红牌楼中环路太平园地铁站周边“两拆一增”整治工作流程》及《武侯区2018年“两拆一增”专项行动中环路太平园地铁站周边点位整治工作进度表》,及时更新每日工作进程,便于区、街道、社区根据不同点位、不同时间的需要,有效调度或调整工作资源分配,最大程度发挥联勤联治效率优势。

自整治工作启动以来,中环路太平片区已拆除临街围墙1210米,违法构筑物326处,拆除面积18000余平方米,治理墙体面积940平方米,实施墙体绿化120平方米,增绿43000余平方米,同时对周边道路维护提升540米,线缆迁改300米,线缆序化58227米,“两拆一增”成线成片工作初见成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