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九"成都霜冻来袭!早晚冻手冻脚 白天阳光明媚

www.scol.com.cn  (2018-01-11 09:32:32)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最近几日,受夜间晴空辐射影响,成都正在经历着“两头冷,中间暖”的模式。随着气温持续走低,成都大部分地方出现了霜冻天气。

数据统计

最冷的日子是“四九”

最近几日,成都市民正在经历着一天之中“两头冷,中间暖”的模式,据成都市气象台发布的数据,1月10日早上7点,全市均温-2.3℃,大部分地方出现了霜冻,10日上午11点,全市均温也只有6.1℃,不过到了午后,随着阳光完全绽放开来,气温一下子到了10℃左右。

其实,霜冻的出现与这样的天气状况不无关系。近几日,成都白天太阳当头,天气晴朗,到了夜间,因地面强烈辐射散热增多,气温急剧下降,早晚温差达到10℃以上。记者通过查询发现,成都及各区(市)、县均进行了霜冻天气的预报,从9日到10日,双流、大邑、彭州、都江堰等地气象台,先后发布霜冻黄色预警信号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各辖区最低气温均降到了0℃以下。

从1981年~2010年的数据统计来看,四川盆地最冷的时候还是在每年的“四九”。“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三九四九”,在1月9日至1月26日期间,想要“沿河看柳”,还有半个多月。

越是寒冷的冬日,热情的阳光越是珍贵和温暖,不过见到阳光之前,早晚不得不冻手冻脚,未来两天,成都仍然可见阳光,早间大部分地方有霜冻,最低气温-2-0℃,最高气温11℃左右。

最近几日

盆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

进入1月之后,我国天气形势较去年12月发生了重大转折,四川盆地也加入了降温的浪潮之中,盆地多地银装素裹。正值数九寒天,未来天气情况如何?有网友担心,今年的雨雪会像2008年那样。

日前,国家气候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宋文玲表示,2008年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是持续性的,连续出现了5次过程,从今年的情况看,目前已经有间歇,后期还有回暖,所以不会像2008年那样严重。国家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孔期也谈到,其实每年都会有这样的降雨降雪过程,只是今年目前的强度比较大,暖湿空气势力强。

根据中国气象局预计,从1月11日到13日,黄河以南大部地区气温将持续偏低,其中四川盆地平均气温将比常年同期偏低4~6℃,相比起北方各地,这个温差还算温柔的,而随着暖湿空气势力减弱,降水范围小,空气比较干燥,将转为干冷天气。

1月15日之后,我国气温总体趋势以偏暖为主,降水以偏少为主,但阶段性冷空气和降雪过程还会有。成都商报记者 逯望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