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浊流变清波 未来成都“百水润城、水清岸绿”

www.scol.com.cn  (2018-01-12 14:32:1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本报记者张红霞

  浅滩处,水陆两用挖掘机左拐右突深挖河床;水中央,清淤船深入河底“吸起”沉积物……1月10日,成都锦江流域高攀路至南绕城河段,清淤工作正紧张进行。

  40天前,成都市正式启动锦江水生态治理和锦江绿道建设。规划长度240公里的锦江绿道河道,将在今年5月前完成锦江干流和重要支流截污、清淤、补水工程,实现无污水下河。时间紧、任务重不言而喻。

  20天前,成都市水务部门对锦江黄龙溪和岷江干流岳店子出境断面水质进行了检测。锦江水质已连续三月达到III类标准,岷江国控断面水质今年1-11月均达III类标准,岷江流域成都段水质明显好转。

  浊流变清波,成都正在开启治水兴蓉新篇章。

  治水 塑造人水和谐关系

  未来锦江什么样?成都锦江水生态治理三年行动计划,被浓缩为4个字:“碧水长流”。与之搭配的锦江绿道则将呈现“生机盎然”。为此,成都制定了“两步走”时间表:第一步到今年5月底前,第二步到2020年。

  在天府新区鹿溪河生态区,“生机盎然”已充分呈现。总面积4500亩的都市生态湿地鹿溪河生态区,是天府新区的一张“生态名片”,将成为同一水系的鹿溪智谷、鹿溪河上游湿地、鹿溪河下游湿地等项目的“样板”。

  塑造现代新型人水和谐关系,成都还在两个层面进行布局。

  一是在中心城区着力增加景观用水,改善水质,打造城市水环境。目前,以环城生态区为框架,推进河湖水系连通,建设完成清水河—锦城湖—府河连通工程、青龙湖—东风渠连通工程等一批连通工程,环城河湖水系连通率达到100%。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全面完成,市级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100%。

  二是在江河上游着力增加大型水库,以加强蓄水功能,调节水量的时空分布,缓解缺水矛盾。崇州市怀远镇境内的“第二水源”李家岩水库工程建成后,将为中心城区提供至少30天应急水源保障,相当于108个锦城湖,目前PPP工程已完成社会合作方公开招标公示工作。已建成的应急水源磨儿潭水库、正在前期工作的“第三水源”三坝水库等共同筑起成都的水源“长城”。

  节水 探索可持续发展路

  在成都活水公园里,一场“瓢泼大雨”袭来,地面却毫无积水……原来,在水保护主题之外,活水公园最近被赋予了新功能:海绵城市科研实验基地。

  建在公园里的“海绵城市试验平台”,可根据需求模拟小雨、中雨、大雨和暴雨等强度的降水,而地面铺装的具有渗透功能的建材,能通过自然渗透方式,让雨水归于地下,使广场达到小雨不湿脚、中雨不积水的海绵效果。泛华集团成都设计院院长夏林军说,该平台于去年12月正式亮相。目前活水公园已对域内85%的雨水径流进行了控制,并进行过滤以及再利用。

  “海绵”技术同样在鹿溪河生态区发挥作用,生态区的部分清洁用水,就来自雨水回收再利用系统。

  加大中水回用力度,是成都治水的另一亮点。目前,成都市日用水量为540万立方米,再生水达75万吨/日,占比达到13.8%。

  成都第九污水处理厂是国内首个一次性建成的100万吨污水处理设施,服务面积约195平方公里。在这里,生活污水经过20多个小时的处理流程后变成清水。工作人员程玉周告诉记者,“出水口下游可以养活观赏鱼。”

  农业节水方面,成都集中连片建设“四个节水灌区”,灌溉面积累计达353.9万亩,节水灌溉工程面积覆盖率达75.16%。工业节水方面,市本级114户重点用水企业工业用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1.05%。城镇节水方面,市本级8407户自来水用水单位和174户地下水取水单位纳入计划用水管理,严格执行超计划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

  去年11月,成都污水处理和节水减排工作接受住建部城镇污水处理和节水减排专家组督导时,被认为“位于全国前列水平”。去年12月,成都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通过水利部验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