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天天正能量5年大数据发布:成都是十大最具正能量城市

www.scol.com.cn  (2018-03-30 08:26:24)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3月29日,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主办的第六届“媒体公益与社会责任”研讨会在杭州召开。全国近百名媒体人齐聚一堂,共商“XIN公益”,激荡新里程。研讨会上,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首次发布“五周年公益报告”,并宣布启动战略升级,每年投入千万公益金,携手华西都市报在内的全国责任媒体打造公益创新基地。

“天天正能量”5年大数据显示,2013年项目启动至今,已投入公益金4156万余元,总计直接奖励人数已达4600多人。四川省一共获得正能量奖励111次,在全国省份中排名第四,成都也成为十大正能量城市之一。华西都市报也是正能量获奖次数最多的十大媒体之一。

数据显示,正能量获奖者中,男女获奖者比例为6:4,获奖最多的是“70后大叔”,紧随其后的是“80后”,成为社会正能量的主力军。

全国最具正能量的十大省份排名依次为:河南、浙江、山东、四川、江苏、陕西、湖北、辽宁、重庆、黑龙江。

全国十大正能量城市为(排名不分先后):成都、重庆、天津、济南、郑州、西安、武汉、杭州、南昌、昆明。

正能量者的职业主要集中在农民和农民工、学生、医护、教师、警察。据天天正能量项目组统计,农民和农民工的正能量故事大多与“侠肝义胆”有关。

记者了解到,天天正能量最小年龄获奖者是出生于2011年的小天赐,唤醒植物人母亲后嚼食反哺,母子亲情打动人心。最年长获奖者是出生于1914年的老人关英汉,9次捐款36万,倾囊捐助,不留余钱。

5年来,4600多位获奖者中,有约20%的获奖者选择将奖金捐出,将正能量传递。诸如四川德阳急诊室徒手制服持刀歹徒的农民哥张宗洪,在获得5000元正能量奖金后,将其捐给了村里的困难户和留守孩子。

据介绍,在“天天正能量”平台上,诞生了413个媒体公益项目,1000多场公益活动。在全国100多座城市,有16.5万人走出家门,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广场等参与随手公益。一次次线上线下联动,记录了感动人心的瞬间,也为时代留下真善美的底片。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此次公益研讨会上正式宣布:启动战略升级,2018年将投入千万公益金推出XIN公益计划,携手包括华西都市报在内的合作媒体共建XIN公益基地。项目负责人王崇和在大数据发布会上表示,五年的时间很短,在公益的路上,我们只是走了一小段,“XIN公益,新里程,天天正能量迈入2.0时代。”

据了解,作为XIN计划的第一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2018年将携手媒体开展“正能量爆料官”“品牌公益计划”和“年度正能量盛典”三个阶段的活动,旨在进一步挖掘社会正能量,鼓励公众发现身边的真善美,并助力媒体打造更多品牌公益项目,带动更多人关注、投身公益,感受、传递正能量。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唐金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