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绕城西南段整治 早晚出行高峰货车别来打拥堂

www.scol.com.cn  (2018-04-03 08:47:16)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4月10日至7月28日,成都绕城高速(接待寺立交-锦城湖立交-成龙立交)段将实施路面病害整治工程。期间,施工路段将实施多项交通管制措施。4月2日,成都市交管局秩序处相关负责人解读了施工期间“限货”管理措施,并对广大货车司机关心的早晚高峰货车禁入、详细措施,以及如何绕行等焦点问题进行解答。

“根据目前的监测情况来看,现在绕城高速公路即使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仅占用一条车道,其拥堵长度也可能接近10公里。”2日上午,成都市交管局秩序处副处长周伟潮告诉记者,根据分析预测,在4月10日施工开始后,白天时段绕城高速施工路段的通行能力将下降30%,而夜间预计下降50%。届时,交通承载能力将严重不足,“拥堵在所难免。”

施工期间,成都市交管局将配合在施工路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据了解,狮子桥立交至成龙立交、成新蒲立交至接待寺立交为施工路段的缓冲路段。而施工路段及缓冲路段每日7:00至10:00,17:00至20:00禁止载货汽车通过收费站及互通立交驶入绕城高速。

其中,成龙立交往狮子桥立交外环道路,接待寺立交往成新蒲立交内环道路不限制载货汽车通行。悬挂新能源汽车号牌的货车、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和中国邮政专用车以及涂装专用标志的城市物流配送货车除外。

施工期间,每日7:00至23:00施工路段实行机动车双向行驶,23:00至次日7:00半幅封闭的施工路段禁止机动车通行,另半幅道路按正常通行方向单向通行。

焦/点/追/问

为何“限货”?

“绕城高速既是高速路网的核心转换枢纽,也是成都的重要快速通道。”周伟潮介绍,针对绕城高速交通特点,遂在施工期间,对货运与客运交通采取错峰出行的保障措施。

“主要有4大影响因素。”他说,根据流量调查,白天时段(7:30-19:30)货车的断面流量占总流量的16%,如果折算为小汽车,则占比约为32%左右,特别是在匝道进出口货车交织段变道时,产生的“墙体”式封闭现象,货车将严重影响干线通行效率。而相对于小汽车,货车体积大、车身长、车速慢,对绕城高速通行效率有一定影响。

此外,从事故统计数据看,货运车辆事故发生率相对较高,施工路段打围后,车道数减少,一旦货运车辆发生故障或事故后,应急救援及现场处置难度较大,交通影响极大。同时,货车进出收费站速度慢,影响通行效率。

夜间为何实施半幅单向?

周伟潮解答,夜间半幅封闭施工后,本着“夜间保安全”思路,提出施工路段半幅封闭,另半幅按照既有行车方向单向通行的交通组织方案。

“利用锥形桶、水马等‘软隔离’设施隔离后,还是很难解决车灯‘炫目’问题,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他说,此外,如果利用施工路段的另半幅道路进行双向通行,仅能利用另半幅的3条车道和应急车道形成双向四车道,不仅车道宽度难以满足大型车辆的通行,而且车辆在内外侧相互转换时,也容易侵入对向车道,引发重大交通事故。

在夜间时段,绕城高速周边的城市道路车流量相对较小,有条件满足到达性车辆的转换需求,建议通过性车辆可经第二绕城高速等道路进行绕行。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