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清明假期雨纷纷 四川最高温或降10-15℃

www.scol.com.cn  (2018-04-04 09:12:04)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强对流天气下,市民外出应注意雷电、冰雹和大风

清明小长假到来,你是否已做好出行的准备?然而,“清明时节雨纷纷”的“魔咒”,似乎要扰乱你的兴致了——从今天开始,雨水将在盆地一一铺开。赏花?踏青?你可得先看看老天爷的脸色了。

提前感受30℃+ 今天白天气温继续走高

刚刚过去的3月,堪称四川“史上第二热”,全省平均气温13.6℃,较常年同期偏高了2.5℃。成都市的平均气温,更是达到15.5℃,较历史同期异常偏高了3.9℃。

4月,气温以“高开”的气势,给春天一个下马威。3日,成都最高气温达到29.2℃。而在锦江区、简阳、新津、金牛区等地,气温已超过了30℃。查阅过去5年的气象资料,30℃的气温,一般都是在4月中下旬到5月上旬才出现。

不忍心见大家在春天里就快被热化,我们已提前剧透,在清明假期,有一股冷空气。不过,今天白天气温依旧热情不减——成都最高气温仍在30℃。短袖继续穿起走。

气温跳水倒计时 今晚起自北向南迎降雨

不过要提醒打算穿短袖的小伙伴,请随身带一件外套,因为,气温打算“跳水”了——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4日傍晚开始,我省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温、降水、大风天气过程。

先说降水。4日傍晚前后,一股冷空气从广元、绵阳“登陆”,自北向南影响四川盆地,它所到之处,将有雨水落下。好在,冷空气移动速度快,各地雨水的时间并不会太长。肖递祥介绍,4日晚上,雨水主要集中在盆地北部,5日白天,它将转移到盆地东部,5日晚上开始,雨水主力军撤退至雅安、乐山2市南部,其他地方阴雨渐渐褪去。

总的来说,这次降温算是4月中最猛的。4日午后到6日,盆地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6-9℃。最高气温降得更明显,与这两天相比,降幅达到10-15℃,成都最高气温可能重回十多度。

不过,这还达不到“倒春寒”的级别,由于最近日平均气温偏高5-7℃,这次的降温,顶多算是“拉平均分”的。

相比于降温降雨,大家更要注意大风天气。由于这几天气温偏高,大气层结不稳,在冷空气的触动下,冷暖交汇,容易出现强对流天气。冷空气影响时,盆地普遍有3-5级偏北风,山口河谷可达6级或以上,一些地方甚至可能出现雷电、冰雹等。

连续5年无艳阳天 为何清明总是雨纷纷?

好好的天气,说变就变。在一千多年前就写出“清明时节雨纷纷”的杜牧,真的是预言帝?

查阅气象资料和往年报道,从2001年到2010年,每年的清明假期,成都都要下点雨。除了2011年、2012年的清明假期天气相对晴好,2013、2014和2015年清明节,都遇上了冷空气,雨还下得有点大。2016年、2017年清明当天,都或多或少有些雨水来“应景”。

为何清明时节总是雨纷纷?这应该是个偶然事件,并且冷空气有很大的“功劳”。

每年的清明节都在4月5日前后,正是冬去春来的时候,冷空气的势力显得不那么强大,并且逐渐减弱,这时候,副热带高压开始加强西伸,海洋上的暖湿空气开始活跃北上,冷暖空气交汇,互不相让,于是,形成锋面降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冰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