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锦城绿道项目首期建设段即将建成开放 商家也引进来了

www.scol.com.cn  (2018-04-08 09:23:03)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记者 张家华  

项目名片

锦城绿道,是天府绿道中“三环”中的重要一环。总的规划内容包括200公里主干绿道和300公里次线绿道、4级服务配套体系、20平方公里多样水体以及100平方公里生态农业景观区。具备生态保障、慢行交通、休闲游览、城乡统筹、文化创意、体育运动、农业景观、应急避难八大功能。

4月4日的成都,还未入夏,却迎来了30摄氏度的高温。

记者从红星路出发,驱车前往位于成都行政学院附近的锦城绿道——玉石湿地。与这半个多小时车程相伴随的,是逐渐远去的高楼和不断显现的绿道,而此时目的地到了,记者迫不及待下车透透气,感受到迎面而来的是凉爽的微风,夹杂着些许花香,不时还能听闻悦耳的鸟鸣。同行的驾驶员师傅说:“这里修得真巴适,比城里凉快得多。等正式开放后,我也一定选个周末来这里好生逛逛。”

看现场

项目有序推进

即将建成开放

驾驶员师傅的愿望很快就会实现——据项目业主成都兴城集团下属成都天府绿道建设投资公司工程部负责人介绍,锦城绿道首期段锦城湖、桂溪生态公园、中和湿地、白鹭湾、江家艺苑、花田湿地、玉石湿地等区域已开始收尾工作,即将陆续建成开放。

“你若是早半个月来,这里的桃花、梨花都开了,那场面简直漂亮极了。”成都天府绿道建设投资公司工程部负责人说,玉石湿地种植了10余种果树。“除了桃树、梨树,还有柚子树、石榴树、无花果树……堪称一个果园。”

沿着小道向前,是一片巨大的水域。水不深,清澈见底,还能看到水草摇曳的样子。该负责人说,这片水域有10万平方米,水是从“邻居”东风渠引入的。湖面有条小径通向环湖的茶室,让人不禁想象,未来在湖心品茗将是怎样的意境。

记者了解到,项目首期建设段(成昆铁路至成洛路)自2017年9月全面开工建设以来,三个区域施工段,完成绿道路基施工约75公里,土方工程约700万立方米,乔木栽植近6万株,灌木及地被植物种植近30万平方米,景观绿化、绿道面层铺设、桥梁建设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工作正全力推进。

看过程

高标准严要求

打造细节精美品质精良的绿道

去年9月,成都天府绿道建设启动仪式便是在玉石湿地进行,那时的玉石湿地,荒草丛生,从未“梳妆打扮”过;时隔短短半年多,玉石湿地已换上新装,生机勃勃,并即将与成都市民见面。

锦城绿道首期段不仅范围广、工期紧、要求高,同时还存在建设内容多样、绕城周边城市主干管线多等一系列因素。“为加快推动项目建设,确保工期节点目标,尽快向市民呈现绿道建设成果,主动对接主管部门需求支持,想方设法压缩项目手续办理时间。”该负责人说,同时,天府绿道公司严格管理参加单位,科学紧凑制定建设计划,按节点工期目标倒排进度计划,挂图作战、全程现场旁站管理,保障建设计划落地。

项目推进的速度在加快,这其中工程的细节却不容忽视。“以我们种植的苗木来说,除了严控苗木选型,严格落实全树冠栽种要求,就连如何修枝都提出了明确的标准。”该负责人说,不满足要求的苗木,还会被坚决“清退”。“从一开始,我们便致力于确保建成品质‘有标准’,打造细节精美、品质精良的天府绿道体系样板示范工程。”

看未来

优布局强产业

全面构建“经济绿道”

天府绿道,不只是“绿”——还是一个“放开怀抱”的庞大工程。按照市委要求,在突出公益性质的前提下,形成政府为主导的市场化运营体系和模式,加强项目形象策划,吸引专业公司投资参与,引导社会和公众积极参与。

据介绍,锦城绿道现已对接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商家130余家,初步构建锦城绿道商家企业资源库。目前,已通过签订框架性合作协议、商业合作计划书等形式,锁定多个业态的大量优质商家。“同时,我们已形成‘弥远咖啡’跨界文创示范区打造方案,拟于4月底开放运营;跑者服务站、自动售卖亭、停车场、运动配套设施等运营工作,将逐步启动。”该负责人介绍。

绿道修起来了,商家引进来了,还得把人气进一步“抬起来”。1月27日,会同市体育局圆满举办天府绿道健身跑活动,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而在未来,锦城绿道还将以特色活动为依托,塑造绿道专属商业品牌——5月,将与市体育局合作举办天府绿道越野跑活动;年内,还将积极参加2018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切实做好招商推介。本报记者 张家华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