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汽车进口关税今年下调 想买进口车最好再等一等

www.scol.com.cn  (2018-04-13 08:46:52)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影响

  自主品牌的利润可能会更低,发展起来可能会更有难度。但从长期来看,关税比例调整将会优化行业格局,促使国内一线自主品牌能真正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

  利好

  最大受益者是进口车的汽车经销商,成本下降,利润提升。同时,对国内消费者也是利好,不仅能以更实惠的价格买到进口车型,还可能有更多的车型选择。

  关税降低

  进口车价能降多少?

  进口车的综合税费包括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17%)三项。关税降低后,消费税仍然根据排量大小来设定,比如排量在1.0升以下(含1.0升)仅为1%,而排气量在4.0升以上则高达40%。

  进口汽车综合税计算

  1.报关价(到岸价);

  2.关税:排量在4升以下(含4升)税率为25%,报关价×关税税率;

  3.消费税:25% (报关价+关税)/(1-消费税率)×消费税率;

  4.增值税:税率为17%;应纳增值税:(报关价+关税+消费税)×17%;

  以下以一辆报关价为30万元,4.0排量的进口车为例,进行比较

  1.按现行关税计算,这辆车的关税为300000×0.25=75000元,消费税125000元,增值税85000元,总税费28.5万元。

  2.如果关税下调到15%,同样一辆车的关税为45000元,消费税为115000元,增值税为78200元,总税费23.82万。

  相比关税下调前,总共节约4.68万元。

  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我国宣布,下一步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同时今年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随后,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在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上表示,将认真落实,抓紧提出降税具体方案,建议按程序报批后,争取早日实施。

  中国整车进口关税税率目前为25%,该税率从2006年7月稳定至今。尽管国家此前多次提出未来将有序降低汽车进口关税,但此次明确了降低进口关税的时间点,引发市场强烈关注。

  对车企的影响

  主要取决于降低幅度的大小

  纵观世界,日本汽车进口是零关税,美国是2.5%,韩国是8%,欧盟是10%,而印度、阿根廷、墨西哥等国分别为60%、35%和33%。

  中国进口汽车关税比例如果降到25%~15%之间,那么国内一线自主品牌在面临全球市场竞争压力的同时,还是有着一定的关税优势。而对于一些主要利润来源靠合资的车企来说,也并不会从根本上动摇其靠合资车盈利的模式。

  如果降低到10%~15%,则进口车与国产车仍有一定程度价差,对中国汽车产业价格体系影响有限。而更进一步,如果降低到10%及以下,可能大部分外资企业会觉得没必要再更进一步在中国投资建立合资工厂,而会将注意力集中在出口更廉价的汽车到中国市场。

  汽车关税下调

  将助推自主品牌加速前进

  随着中国自主品牌的迅猛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进口车、合资车、自主品牌车三分天下的局面。那么,进口汽车关税下调会打破这种局面吗?很显然,关税降低就意味着进口车会以更低的价格进来,连锁反应就是合资企业的产品也会降价,最后会挤压到中国自主品牌的价格区间。

  这样看来,中国自主品牌的利润可能会更低,发展起来可能会更有难度。但从长期来看,这样的关税比例调整将会优化行业格局,促使国内部分一线自主品牌能真正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

  其实,今年开年以来,长城宝马牵手成功、吉利入股戴姆勒等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事件,已经让世界人民看到了中国自主品牌的力量。与此同时,中国本土的广汽、吉利等高端车型也在一次又一次地向合资品牌发起冲击,自主品牌的第一阵营已开始同合资品牌掰起了手腕,这也是政府降低进口车关税的底气所在,同时也是在助推自主品牌加速前进。

  中端进口车

  挤压中高端国产车型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进口车价格下降,对于经济型车并没有什么影响,但售价在20万元~40万元之间的中端进口车型,则会对20万元以上的国产车型价格带来较大冲击。

  4月11日,记者联系了目前采用纯进口的品牌中销量较大的雷克萨斯,其公关部负责人表示,国家释放的这个信息他们也是刚得知,“但现在没有细则出台,雷克萨斯会密切关注最新的情况,对于保持并提升产品竞争力,这是一个好消息。”

  可以预计,近年来销量节节攀升的雷克萨斯一旦享受到下调关税的福利,不仅将继续与德系三强更加激烈地争抢豪华车市场,还将会进一步抢占合资中高端车型的市场。不过,雷克萨斯也表示,至少现在还没有增加销量目标,提高进口数量的计划。

  另外,进口关税的进一步下降也会让还没有合资或在华投产的品牌,如雷克萨斯、斯巴鲁、特斯拉等品牌重新衡量独资国产与进口的利弊。

  纯进口品牌

  目前暂无扩大进口量计划

  除了那些纯进口的品牌,国外的汽车品牌虽然在中国建立了合资工厂生产地产车,但基本上还是会保留一部分的进口车型,在合资车渠道销售或单独建立销售渠道,比如我们熟悉的奔驰、宝马、奥迪、大众、捷豹路虎、丰田、日产、福特等都在同时销售进口车型。但这些进口车型的销量都不大,主要分为小众的个性车和价格高昂的旗舰车型。那么,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后,上述品牌会考虑扩大进口车占比吗?

  丰田中国公关部室长徐一鸣告诉记者:“目前没有具体的细则和标准,不会对丰田中国的销售和其他发展带来特别的影响,还是会按照原有的计划稳步推进在中国的发展。”日产中国对此事的态度是:“我们将密切关注任何具体政策的发展情况,并据此制定相应计划。”

  总的来说,汽车进口关税降低,最大受益者是进口车的汽车经销商,成本下降,利润提升;同时,对国内消费者也是利好,大家不仅能以更实惠的价格买到进口车型,还可能有更多的车型选择。而对国内汽车企业则是喜忧参半,关税比例降低到多少还是个未知数,只能等待国家的细则出台。

  成都商报记者 刘爱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