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今年7月复飞伦敦 未来坐火车8小时可到香港

www.scol.com.cn  (2018-05-15 08:54:27)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去年,在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成都明确未来5年的总体目标,即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不仅要增强5个“西部中心”建设,还要增强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功能。和前5个中心相比,“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定位省去了“西部”二字。两字之差,意味着定位已迈向国际。事实上,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中,就提出要打造4个最高等级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成都,位列其中。

时隔一年,成都的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建设如何?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此前,随着西成客专的开通,成都至西安的距离缩短至4小时以内,从成都出发,8小时即可到达北京,这也标志着成都“148”高铁交通圈雏形初现。而在今年,成蒲铁路预计将正式通车。此外,成贵铁路四川段已经开始静态验收,有望年底通车。开通后,从成都出发一个多小时就可到达宜宾。

一直以来,作为国内的航空第四城,成都的航空实力不容小觑。无论航线数量还是旅客吞吐量,均位居中西部第一。就在今年7月,成都还将再开一条洲际航线,在时隔两年后重新连接英国伦敦。

航空的便利,让人才涌入成都,也让成都与国际的交往变得便利。在刚刚过去的4月,成都迎来繁忙的“外交月”。泰国公主诗琳通,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总理库尔茨,尼泊尔外长等相继到访。同时,随着奥地利驻成都总领事馆正式开馆,获批在成都设立的领事机构已达17个,数量居中西部第一位。

关键词"铁路

成贵铁路四川段静态验收 未来成都到香港西九龙最多8小时

作为国家明确的“十三五”期间重点打造的4个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成都的交通通达性正在逐渐加强。此前,随着西成客专的开通,成都至西安的车程缩短至4小时以内,从成都出发,8小时即可到达北京,这也标志着成都“148”高铁交通圈雏形初现。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今年内,成都市第二条市域铁路——成蒲铁路预计将正式通车。届时,从成都西站出发,最快只要半小时就可抵达蒲江。该铁路的开通将进一步强化沿线郊区新城与中心城区的快捷交通联系,极大地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据了解,成蒲铁路全长99公里,自成都西站引出,经双流、温江、崇州、大邑、邛崃至蒲江,该项目的建设投运将进一步完善成都市高铁出行圈。

再将目光转向成都的东南面。记者了解到,成贵铁路四川段已经开始静态验收,有望年底通车。开通后,从成都出发一个多小时就可到达宜宾。同时,黔滇段铺轨工程计划今年7月15日启动,预计今年底完工。这意味着成贵铁路离开通又近一步。

据了解,本次静态验收涉及的成贵铁路四川段,为成绵乐客专终点乐山市至宜宾兴文石海段,正线全长225公里,设乐山、犍为、泥溪、屏山、宜宾东、长宁、兴文石海共7个车站。静态验收结束后,将进入联调联试、运行试验等阶段,如各项工作顺利,成贵铁路成都至宜宾段有望年底通车。

作为四川南下出川的高铁快速大通道,成贵高铁开通后,从成都出发,3个多小时就可到贵阳、7小时左右可到广州。值得一提的是,备受关注的广深港高铁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正式开通运行,待成贵高铁通车后,成都还能直接坐高铁直达香港西九龙站。

再看成都西北面,成兰铁路什邡至绵竹段铺架施工已完成。这意味着,成兰铁路四川段全线铺轨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展开。据了解,成兰铁路四川段起于成都,经广汉、什邡、茂县、九寨沟等12个车站到达黄胜关车站后,出川驶向兰州,是我国又一条在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修建的“天路”,设计时速为200公里。

据悉,成兰铁路四川段预计2020年底完成建设,通车后成都到九寨沟仅需2小时,到兰州将由目前的15个小时以上,减少至4小时。同时,这条铁路向北连通兰渝铁路,与既有的宝成铁路,规划的川青铁路、川藏线,共同构建沟通西北与西南及华南沿海的区际干线铁路通道,将结束川西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

关键词"航空

时隔两年成都将再飞伦敦 天府国际机场航站区正进行桩基工程

一直以来,作为国内的航空第四城,成都的航空实力不容小觑。无论航线数量还是旅客吞吐量,均位居中西部第一。

就在今年7月,成都还将再开一条洲际航线,在时隔两年后重新连接英国伦敦。记者了解到,2018年7月3日起,国航计划新增成都直飞伦敦盖特威克的往返航班,由空客A330每周二、五、七执飞,航班号CA423/4,每周三班,航线单程飞行约10小时40分钟。

此前,成都市物流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成都将继续完善国际通道建设,新增不少于3条国际(地区)定期直飞航线。“今年1月,我们新开了成都直飞圣彼得堡的客运航线,目前已梳理了8个目标航点。”该负责人表示,虽然已梳理出目标航点,但是否能开起来,还要根据市场需要、航权批复等一系列因素。

记者了解到,1987年9月12日,成都机场开通成都至加德满都的国际航线,实现国际航线“零”突破之后,2006年成都开通了第一条欧洲直飞航线:成都-阿姆斯特丹;2010年开通了第一条中东直飞航线:成都-阿布扎比;2013年开通了第一条大洋洲直飞航线:成都-墨尔本;2014年开通第一条美国本土直飞航线:成都-旧金山;2015年开通第一条非洲直飞航线:成都-毛里求斯,使成都成为了中西部地区国际航线网络唯一通达全球五大洲的城市。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有60余家中外航空公司在成都运营,航线总数增至315条,其中国际地区航线104条,名列中西部机场榜首。

根据规划,未来成都将充分发挥成都面向欧洲及东南亚门户枢纽的优势,着力构建“深耕欧非、加密美澳、覆盖亚洲、突出东盟”的国际航线网络。每年新开通3条以上国际(地区)定期直飞航线,力争2022年国际(地区)航线达到120条以上,其中定期直飞航线达到65条以上。

作为国内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进展如何?记者了解到,目前1300余名施工人员正在抓紧施工,从天空中俯瞰,天府国际机场的大体轮廓和三条跑道已初具形状。

据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现场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整个建设主要分为飞行区、航站区、工作区三大部分。飞行区地基处理基本完成,土方回填量超过85%;航站区正进行桩基工程,累计完成7572根桩,土方开挖累计完成290万立方米。

关键词"交往

国外政要密集访问 成都17个领事机构获批在成都设立

航空的便利,让人才涌入成都,也让成都与国际的交往变得便利。

在刚刚过去的4月,成都迎来繁忙的“外交月”。4月6日下午,泰国公主诗琳通飞抵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开始了她的第9次访川行。在行程的最后一天,诗琳通还参观了成都博物馆,了解成都的历史文化变迁,并访问了天府新区科学城。其间,她对网络信息化平台用于乡村振兴和教育领域的兴趣颇为浓厚,提出了不少疑问,并在现场与相关人员进行了沟通。

在诗琳通公主密集访川的背后,一组四川与泰国间的数据引人关注。2017年泰国来川游客人数为8.1万人次,同比增加7.8%。2017年四川游客赴泰国旅游人数为44.5万人次,同比增加7.16%。目前,成都已开通至泰国曼谷、普吉、甲米、清迈、苏梅岛、清莱、素叻他尼的7条直飞航线。

在诗琳通公主结束访问后不久,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总理库尔茨率该国外交史上最大规模代表团来华访问,并于4月11日抵达此行最后一站——四川成都。在川期间,范德贝伦、库尔茨一行出席了奥地利驻成都总领事馆开馆仪式,见证了中国首列发往维也纳的中欧班列启程,看望了在奥地利出生后返回中国的大熊猫“福豹”,并参观了天府新区。

在库尔茨看来,四川是一个蓬勃发展的省份,这与此前别人“悠闲、安静、轻松”的形容大不相同。“从建筑到各方面,(成都)都是蓬勃发展的大城市。我相信成都和四川能在今后为(促进)奥中经贸往来,扩大经济合作作出很大的贡献。”库尔茨说,奥地利将通过奥驻成都总领事馆、奥联邦商会驻成都商务办事处两个常设机构,来进一步扩大奥地利与四川之间的经贸往来。

4月11日下午,奥地利驻成都总领事馆正式开馆。从1985年迎来首家外国领事机构——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后,三十多年来,获批在成都设立的领事机构已达17个,数量居中西部第一位。

记者了解到,伴随着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和开放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国家将四川成都列为在中国西部设领的首选之地,与此同时,设领后带来的高层访问以及经贸、文化等多领域交流的“领馆效应”正在逐步放大。未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成都独特的区位优势或将迎来更多开放机遇。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殷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