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三部门约谈共享单车企业:今起城区260个节点设停放上限

www.scol.com.cn  (2018-05-15 08:54:28)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李秀明  

  5大问题

  密集投放、无序投放

  一些重点区域内共享单车超量、大面积停放

  线下运维人员不足

  应急响应不及时,需要清理车辆迟迟不能到位

  被通报问题反复出现,整改落实不到位

  5条要求

  限3个工作日内,各企业制定整改措施

  各企业按不少于单车总量千分之五的数量配置实名制运维人员

  15日起,中心城区260多个重点区域设置停放上限

  超量停放区域转运不及时的,属地管理部门将异地调运

  严格执行此前的管理、考核办法,考核不达标的计入企业信用记录

  14日中午,针对共享单车运营、维护、停放出现的多种乱象,市城管委联合市交委和市公安局交管局正式约谈在成都市运营的8家共享单车企业。

  约谈会上,管理部门指出了共享单车存在的无序投放、部分区域超量停放、运维人员缺少等5大问题,并现场宣布了5条要求:各企业限期制定整改措施;各企业按不少于单车总量千分之五的数量配置实名制运维人员;从15日起,中心城区260多个重点区域设置停放上限;超量停放区域转运不及时的,属地管理部门将异地调运;严格执行此前的管理、考核办法,考核不达标的计入企业信用记录。

  共享单车乱停放 一些区域成“停车场”

  近期,市民对共享单车无序投放、乱停乱放等问题反映强烈。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整理市民反映的意见和相关部门的走访调查,发现目前我市共享单车领域存在5大问题。

  首先是一些区域密集投放,无序投放的问题。“不管一个区域到底有多少需求,只要看到同行投放了,各个企业都就跟进投放,导致车辆太多,大量占用人行道。”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抢占市场式的投放,是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投放之外,一些重点区域,包括地铁站、景点周边、商业繁华区附近,因为共享单车用户往来频繁,加上一些人随意停放,导致这些区域内共享单车超量、大面积停放,人行道、马路甚至绿化带内,都成为了停车场。

  投放和停放的问题,如果企业有充足人员及时维护,还不至于出现目前的乱象。“关键是,共享单车企业没有遵守相关要求,按照不少于车辆千分之五的数量配置实名运维人员,我们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不少企业存在线下运维人员不足,甚至看不到某些企业的运营维护人员。”

  此外,共享单车企业还存在应急响应不及时,需要清理车辆迟迟不能到位,以及被通报问题反复出现,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重要节点设共享单车停放上限

  OFO表示将减少10万辆投放

  针对共享单车领域存在的问题,管理部门请摩拜、OFO、青桔、哈罗单车等8家企业逐一谈了各自的应对思路。各企业表态将加强线下运营维护,配置足够的人员和调运车辆。OFO小黄车现场表示,他们将在中心城区减少10万辆共享单车,“这些车辆,一部分在修理维护后会投放到中心城区以外的地方。”

  约谈会上,市城管委等部门明确了5点要求。首先是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限3个工作日内,各企业拿出整改措施,形成方案报送主管部门。第二,各企业要充分重视单车的线下维护,按企业投放总量千分之五的比例,配足运维人员,按照不少于千分之一的比例,配备转运调度车。

  市城管委介绍,通过前期的调查走访,已经在中心城区梳理出260多个重要节点,包括地铁站、公交站点、景区周边和商业繁华区周边等。从5月15日起,这些点位要全部落实实名制管理,企业要有人员在岗维护车辆停放秩序,并负责车辆的合理调配。除此之外,管理部门对重要节点限制了停放区域大小和停放数量。“停放区域内,连续停放的长度不超过50米,宽度不能超过场地宽度的三分之二;各站点还将根据场地情况设置停放数量上限,超出限量的车辆,各企业要及时清运调离。”

  针对共享单车调配不科学,应急响应不及时的问题,管理部门提出,未能及时到场处理车辆的,属地管理部门将负责异地调度,所产生的运输费用,由企业承担。 此外,管理部门还将按照此前出台的系列管理办法,对各共享单车企业进行严格考核,如果连续考核排名靠后,将计入企业的信用记录,直接影响企业市场运营。

  成都商报记者 李秀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