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十二岁一环路将开始综合整治 人民南路至衣冠庙段下月开工

www.scol.com.cn  (2018-05-15 09:18:23)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一环路改造效果图

建成于1986年,成都一环路可以说是城市里资格最老的环状交通干道。在投入使用三十多年后的今天,这条仅在2003年接受过路面改造的老路,出现了堵、乱、管线老化等一系列“病痛”,无法与城市的社会经济发展相匹配。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成都城投集团获悉,全长19.4公里的一环路综合整治工程即将拉开帷幕,其中人民南路至衣冠庙段作为首段工程,将于6月内开工。

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为何整治?

交通供给有限管线老化

三十二岁的一环路“病痛缠身”

成都城投集团工程技术部经理丁健财介绍,一环路建成于1986年,于2003年进行路面改造。目前一环路全长19.4公里,双向6车道。建成投入使用三十多年来,成都市社会、经济发生巨大的变化,使得一环路相关问题无法与社会、经济发展相匹配。

“最主要的问题是目前一环路道路交通供给有限,人车资源分配矛盾突出。”上述负责人表示,一环路作为成都市一条重要的交通性主干路,承担着满足大量出行需求的功能,但由于中心城区开发强度大,而交通供给有限,造成了车行不畅,人行不佳的局面。

同时,一环路还存在管线老化、标准偏低、容量有限的问题,给城市的有序运营造成一定安全隐患,影响社会经济的发展。

此外,一环路的“脸面”也不太可观——人行道铺装材质、样式、种类繁多,手法各异,风格不统一,整体性较差;人行道绿化形态参差不齐,中央绿化带搭配方式也各异,树种繁杂;临街建筑新旧不一,风格各异,界面老化。

如此“病痛缠身”的一环路,急需“就医”。根据成都市轨道交通相关规划,一环路规划有地铁5号线和6号线,目前正在建设中。丁健财表示,这为一环路的综合整治改造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怎么整治?

慢行优先、公交优先,双向六车道不变,预计2020年完工

针对一环路存在的问题,市建委、市规划局及市水务局等相关部门于2016年开展了“一环路综合整治工程”前期方案研究,经过深入研究论证,多方征求意见,按照“公交优先”和“慢行优化”的总体原则,“功能提升、环境提升、品质提升”的总体思路,充分体现人性化设计、科学施工的理念编制了《一环路综合整治工程方案》。

丁健财介绍,此次一环路综合整治改造,不会拓宽目前的双向六车道,但会按照“公交优先”和“慢行优化”的总体原则,对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进行扩容改造,同时对一环路进行景观提升。工程另一个主要内容为全面改造提升一环路地下管线,提高城市承载能力,保障城市运营安全。“包括全线扩容新增一根D800~D1200污水管并对现状管道进行修复,按雨水重现期5年的标准对雨水管线进行扩容新建,以及更换给水管和新建燃气管等。”

此外,丁健财表示整治工程中他们将整理道路绿化并对临街建筑立面进行美化,提升景观品质。“人行道上的行道树将采用胸径25厘米的银杏,间距8~15米。中央绿化则采用“常绿乔木+花卉”的搭配方式。

丁健财透露,下月内,一环路整治工程的首段人民南路至衣冠庙段将正式动工,目前施工方案已基本审定。“我们将充分利用地铁5号线及6号在一环路上的施工,尽量减少打围时间,整体工期将尽量和地铁工期保持同步。”据了解,地铁5号线及6号线预计都将在2020年左右建成投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