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今年成都中考写"答案" 名师:穿透字面含义 立意深刻

www.scol.com.cn  (2018-06-14 09:50:57)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昨日,成都中考拉开帷幕。今年,全市共有11.45万名考生报名,共设考点113个。昨日中午,在石室联中(陕西街校区)考点,据多名考生介绍,今年成都中考的语文作文为命题作文,要求考生以“答案”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面对这样一个命题式作文,考生如何才能脱颖而出获得高分?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两位成都语文名师,请他们谈谈自己的看法。

  树德中学博瑞实验学校初中语文组组长宿蕾:

  立意上需下功夫

  “答案”其实很多元

  树德中学博瑞实验学校初中语文组组长宿蕾表示,根据学生的反馈,大部分都表示题目审题比较简单,写作也有话可说。而要想得到高分,考生则需要在立意上下功夫,“其实对于很多事情,答案都不是绝对的,因此考生应该更多元地来看待这个题目。”宿蕾说,只有将作文写深、写精才能够脱颖而出。

  宿蕾表示,首先在立意上要站得高远,要勇于打破常规的思维瓶颈,其次,在作文的开头,考生就应该表明自己的观点——答案是多元的,并在写作中,通过生活中的多重场景来进行论证,最后点题。此外,考生还应该在文章中体现在追求答案的过程中,自身所获得的成长和磨砺等。

  成都棠湖外国语学校语文教师杨开清:

  将抽象的东西具象化

  对思维能力要求高

  成都棠湖外国语学校语文教师杨开清表示,与近五年的中考作文相比,今年作文主要有两点变化,一是近五年的作文题目与教材的联系都比较紧密,而今年的“答案”则与教材学过的课文没有太多联系。另一方面,今年作文题目需要考生透过字面意思去理解,不能就“答案”写“答案”,它在给考生提供巨大的发挥空间的同时,对部分考生来说,也增加了行文的难度。

  杨开清认为,考生想要作文出彩,首先就要理解“答案”的言外之意,要将抽象的东西具象化,要写出自身对生活的感悟和体验,文字优美的同时,还要兼具思想,因此它对学生思维能力的考查要求较高,同时也是在引导学生关注生活。

  成都商报记者 张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