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臭氧污染提前"杀到" 成都启动夏季臭氧污染防控行动

www.scol.com.cn  (2018-06-14 09:50:57)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窗外阳光明媚到刺眼,臭氧污染却已悄然来临,代替PM2.5坐上了空气污染的“头把交椅”。昨日,成都市环保局召开“2018年实施夏季臭氧污染防控行动”新闻通气会通报:今年1月1日~5月31日,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61.0%,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PM10、PM2.5浓度分别下降4.6%、5.9%,但臭氧浓度上升3.7%。

据预测,今年6~9月,成都气象条件相对而言更加不容乐观,臭氧污染依旧严峻,如何有效防控?成都市环保局表示,目前已经制发了《成都市2018年夏季臭氧污染防控行动方案》,出台五大方面共20条措施,强化重点时段臭氧生成前体物挥发性有机物(VOCs)、氮氧化物(NOx)污染管控,持续改善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

“今年夏季臭氧污染防控行动已经启动。”成都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行动针对不同行业的特点明确提出相应强制性管控要求,持续减轻VOCs、NOx对空气质量造成的影响。据介绍,在强化工业源VOCs管控方面,成都将严格落实VOCs重点企业限产、停产措施,6月~8月,对水泥生产线实行错峰停窑,错峰停窑时间不少于30天,平板玻璃生产行业企业全线在日产量基础上每日减产不低于10%,NOx排放浓度稳定控制在350mg/m3以下。建筑工地VOCs排放管控方面,原则上6月1日至8月31日不得开展涉及VOCs排放作业工序作业,确需开展的工地须提前报批。

记者了解到,为及时掌握大气污染情况,成都建立健全大气污染防治大数据应用决策管理系统,并结合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全面梳理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进一步完善生态监测网络体系,提升预警预测水平。

该负责人透露,督察执法小组将在6~8月期间深入开展百日会战行动,及时解决大气突出环境问题,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高压态势。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