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城市基层党建的“成都范式”

www.scol.com.cn  (2018-07-02 11:43:0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编辑:林霜  

  今年起,80岁高龄老人李启明给自己立了一个新要求:除了每天散步外,还要坚持到倪家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报到”:读读报纸、听听“微党课”。他说:“虽然我一把年纪了,但社区党组织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我也要学习新知识新理念。”

  李启明老人每天打卡的地方位于成都市玉林街道,以前办公面积仅100平方米。今年年初,武侯区区委、街道党工委为社区提供了2000平方米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从100到2000,绝不只是面积的增加。据倪家桥社区党委书记陈英介绍,最主要的是功能的拓展、服务的延伸。“传统的社区8小时办公场所现在已经变为全天候互动式社区家园。通过打造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的城市基层党建,让老百姓愿意来、坐得下、留得住。”

  社区活动,老百姓积极参加。

  事实上,这仅是成都市坚持党建引领,实施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一个缩影。当前,成都正加快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美丽公园城市,城市发展战略目标的跃升对城市基层党建提出更高要求。

  去年7月,成都市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聚焦社区这一基本单元,确定了以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作为城市基层党建的主要路径。一年来,初步形成市委牵头抓总,市委组织部、市委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统筹推进,各部门全力参与、各区(市)县主动作为的工作格局,让党的建设工作从规章制度中跳出来,走进社区老百姓的生活和心里,打造可触可摸可感的“身边党建”。

  党组织牵线 多方联动小社区也能拥有大能量

  这段时间,玉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瑞琴与同事们忙活着接待准备工作。来自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日本国立千叶大学的国际规划师要到玉林来开展训练营活动。“我们面向全球众筹了社区规划师,来自国际国内的167名专业设计师和团队加盟玉林,203名驻区单位代表和居民报名。”

  一个小小的街道,居然撬动起了国际资源。它的底气何在?张瑞琴笑着说,这得益于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党组织形成的强有力的“动力主轴”。

  成都着眼破解社区发展治理“九龙治水、各自为阵”问题,强化党对社区工作的统一领导,探索特大城市发展治理路径,构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统一领导、上下联动、各负其责、协调有序的工作格局。市委总揽全局,强化区(市)县党委,街道(乡镇)党(工)委和社区党组织的联动作用,分级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吸纳下级单位、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作为街道社区联席会议成员,健全四级组织联动、责任联动制度,初步形成共同研究谋划、听取汇报、分析研判、督促落实的工作机制。完善机制,密切协作,多举并措推动服务力量下沉。

  群众积极参加社区书法活动。

  “以前资源很有限,现在立体化的管理体系可以有效统筹整合资源。以前不敢想不敢干的大事情,现在可以甩开膀子撸起袖子加油干了。”张瑞琴很有感触。

  施展空间大了,责任重了,与老百姓联系得更紧了。对于这一点,成华区青龙街道致强社区党委书记刘平很认同。“党建工作如绣花针,在它的穿梭引导下,将分散、多元的资源要素紧紧串联在一起,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社区发展治理优势。”

  刘平所在的致强社区很年轻,正式成立仅一年零六个月,主要由拆迁安置小区构成。用他的话来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三多三难”社区:遗留问题多、安置居民多、矛盾诉求多;城市管理难、社会综治难、社区服务难。

  这样一个“烫手山芋”怎样实现转型升级?每天和老百姓打交道的刘平已经有了切身体会,社区党委必须坚持“共治”的原则,动员驻区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联合构建起全域化治理服务体系。“你看,眼前这个绿岛公园就是社区引入社会资本等多方力量参与建设的,社区创客、金融工程师成为了公园空间建设的新生力量。”

  一首《成都》让玉林路成为全国“网红”之地,各种资源要素异常丰富。如何聚集分散的资源要求,形成社区共识,找到共享资源?张瑞琴谈到,通过院落坝坝会、社区问需日等方式征集居民建议意见,以“花开玉林”为抓手,推进背街小巷、院落改造等“五大行动”。

  用花草点亮玉林街巷院落。

  省住建厅在倪家桥社区共建花间诵读图书室;玉林北路社区居民雷池把家里的字画名匾搬到了社区生活博物馆;著名国学大师张昌余有感于城市的变化,题写《玉林赋》......“我们用花草点亮了街巷院落,更重要的是,用花草点燃了人们参与家园建设的热情和激情。”张瑞琴说,从设计到实施,从更新到维护,驻区单位、辖区组织和居民都是“花开玉林”的推进者、实施者、志愿者和养护者。

  成都各街道社区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共治共建,按照“区域统筹、条块互动、融合链接”的思路,把“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转化为“尊重老百姓意愿、满足老百姓需求办好老百姓家门口实事”的具体行动,把党的政策方针通过一个个具体的政策和行动,由基层党组织有形地准确地传递到群众中。制定党建引领“五大行动”三年计划,落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列入党建责任清单,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目标考核,确保“群众身边的事”落实落地,让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为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1】【2】【3】

 

1234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