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多个权威部门发声 击破网络谣言

www.scol.com.cn  (2018-07-03 09:35:19)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常言道“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天降大雨,网络空间里的谣言又来了。看看以下这些谣言,是否最近几天见过?多个权威部门已经对它们进行了辟谣,勿再传,勿再信。

谣言①

“双流北”积水淹车?

交警:旧图,大家注意判断

7月2日清晨开始,成都持续降雨,因雨量较大,多条高速公路的部分收费站临时关闭。不过,在朋友圈中,一张“双流北”收费站大面积积水,多辆轿车被淹的图片被广泛转发,对此,四川高速交警辟谣:该图为旧图,该站点并没有发生大面积积水的情况。

据了解,网传图片积水淹车一事发生在2013年7月,地点是在成新浦快速通道与绕城高速相交双流北收费站入口,当时受暴雨影响,出现大面积积水,最深处约1米,积水造成街边10辆私家车被淹。交警表示,这张图片几乎每年下暴雨时都会在网上出现,大家注意判断,请广大网民不要信谣传谣,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秩序,公安机关将对编造传播谣言者坚决依法处理。

谣言②

“可能有98年那么大的洪水……”?

网警:请勿造谣传谣

2日14时许,成都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官方微博@成都网警巡查执法,对多个网络谣言进行辟谣。

@成都网警巡查执法表示,个别网民陆续发布消息称“成都市大部分地方被淹,双流还是那个双流,再这样下去机场都会有船来了”“成都的暴雨通知!弟弟他们银行内部发的,全市防汛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今天晚上开始至明天有特大暴雨(可能有98年那么大的洪水)”等相关图片及文字,在微信群、QQ群、微信朋友圈等平台相继传播。警方提醒,请各位网民勿造谣传谣,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扰乱社会公共秩序。一切情况以官方通报为准。

谣言③

成都多个地铁站点关闭?

市交委:地铁正常运营,无站点关闭

由于成都暴雨,一则谣言在社交平台广泛传播,称成都地铁多站关闭、多站不停靠:“成都地铁1号线临时停运7个站,有7个站不停靠。成都地铁2号线,7号环线,4号线东门方向,西门方向零时关闭13个站,不停靠。成都地铁3号线,高升桥,红牌楼站,动物园,军区总院站,临时关闭,不停靠。成都地面交通缓行。剑南大道,益州大道隧道地方不建议通行。”

对此,成都市交委辟谣称,成都地铁线网运营秩序正常,无站点关闭。

谣言④

公交车水中行,乘客站水里?

市公交集团:这个视频以前就出来过

在各个微信群里,还流传着一个小视频:公交车像船一样在洪水中行进,乘客站在进水的公交车内,有的乘客吊在公交车栏杆上。

成都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辟谣称,此视频不实,“上一次下雨的时候,这个视频就已经出来了。”

成都商报记者 严丹 颜雪 张肇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