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将全面实现主要公共场所Wi-Fi全覆盖

www.scol.com.cn  (2018-07-03 09:35:20)  来源:成都晚报  
编辑:林霜胡科  

今年,成都出台《关于创新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的意见》,其中提出:引导企业建设主题餐厅、主题乐园等应用场景,引领发展体验服务;鼓励企业建设运营覆盖娱乐、健康、教育、家政、体育等民生领域的在线服务平台,推动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加快发展远程医疗、数字传媒、游戏动漫、在线教育等数字消费产业,引领发展智慧服务。那么,成都引领发展体验服务、智慧服务,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近日,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读。

/ 630个场所开通免费上网服务 /

什么是智慧服务?体验服务究竟指的是什么?和传统服务有何不同?据了解,智慧服务包括策划、科研、教育、培训、咨询、广告、新闻、法律、财务、设计、程序开发等各类服务。体验服务是全新的服务理念,融合了客户体验的内容,重在围绕产品将带给顾客什么样的感觉、什么样的情感联系,从而增强人的感官、情感、思想和知识体验,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精神需求。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人们对生活体验的要求步入更高水平,相比传统概念的服务,智慧服务、体验服务更多融入了“信息技术+”。

据成都市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鲁进介绍,市经信委按照国家新型智慧建设标准,牵头起草《成都市“互联网+城市”行动方案(2017-2020)》,已印发实施。积极实施宽带网络提速普及行动,i-Chengdu公共Wi-Fi项目在政务服务中心、农贸市场、医院、集中办公区、商圈、产业园区、公园景区、体育场馆、博物馆、图书馆、公交客运站等630个场所开通了免费上网服务。

针对体验服务,组织开展了在心理健康、旅游、消费品等领域的政产学研用对接交流活动,下一步还将在教育等领域开展相关活动,促进虚拟现实发展的工作方案也在抓紧制定。

/ 成都已建成体验服务智慧服务平台 /

记者获悉,目前成都已建成了具有代表性意义的体验服务、智慧服务平台。其中包括:成都市企业服务平台和市民融合服务平台。在智能交通方面,全市建设了交通运行监测中心(TOCC)、网约车监管系统等信息系统,已经形成了国内领先、覆盖全面、功能完善、运行高效、安全可靠的智慧交通系统。智慧环保方面,建立了全市企业重大风险源地理信息模型,覆盖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等20多个业务领域。智慧社区方面,全市以社区综合体建设为抓手,加快构建公共服务设施体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在成都,“互联网+”几乎覆盖了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智能应用融入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张鲁进表示,下一步,成都将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网络服务能力。具体讲,就是要优化成都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网间架构,全面普及高速光纤宽带,推进5G移动通信网络试点建设,全面实现主要公共场所Wi-Fi全覆盖。与此同时,将选择智慧养老、智慧出行、便捷支付等重点领域推进信息惠民建设,创造消费新模式和应用新场景。此外,标准引领打造更多的体验服务应用示范项目,推动四川省地方标准立项工作,实施VR+医疗健康、VR+文化娱乐、VR+智能制造、VR+教育科普、VR+商贸创意的应用示范中心建设,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应用场景与商业模式,遴选本地骨干及国内外龙头企业参与VR+解决方案建设。 成都晚报记者 胡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