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家政工清洁不慎骨折 律师:私下雇佣家政服务有隐患

www.scol.com.cn  (2018-07-04 08:31: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最近,一则“家政工擦玻璃坠楼致残雇主:我没让她这样擦”新闻引起社会关注,法院一审判决要求被告家政公司赔偿8.6万余元,此事给常请家政的市民带来思考。有市民告诉记者,找了一次保洁服务后,之后就直接通过微信通知和转账。但是律师提醒,最好不好私下雇佣和转账,如果家政人员在工作时出现意外,家政公司将不承担责任。

新闻回放

擦玻璃九级伤残家政公司担责

衢州市区朱阿姨接到家政服务部通知,去富某家进行清洁服务,朱阿姨在打扫时,踩到防盗窗上擦玻璃,防盗窗突然松脱,她不幸从4楼坠落致伤,经鉴定为伤残九级。事后,朱阿姨将家政公司和被服务的对象一并告上法庭。衢州法院一审判决要求被告家政公司赔偿朱阿姨各项损失共计8.6万余元。

市民讲述

定期请家政做保洁有时微信转账给阿姨

家住成都天府长城的宋先生每隔半个月会请次保洁,“去年在网上找到一家口碑还不错的家政公司,公司安排一位三四十岁的阿姨来打扫清洁。”工具齐全,打扫也很专业,这是宋先生的首次印象,此后,宋先生就加了该阿姨的微信,每次需要打扫屋子时,就微信阿姨过来清洁,付款也是通过微信转账。“主要觉得打家政公司电话麻烦,也没有想太多。”

家住339附近的胡薇则表示,自己家里找保洁已有10年,“从10年前第一次找家政,就一直是充家政公司办的卡,让保洁阿姨每周末过来,每次清洁的费用从里面扣,的确比每次在网上找要安全方便些。”不过胡薇提醒,每周有清洁需求的家庭,充卡一定要找可靠的家政公司。

家政人员

去年才开始缴社保受伤也只能认了

今年50岁的谭阿姨,在成都做家政服务行业已经有10年时间了,进公司前与家政公司签署后劳动合同,做了一些相关培训就上岗了。但是,谭阿姨透露,虽然工作了这么久,所在家政公司从去年开始才帮她和同事缴纳社保。“因为不太识字,劳动合同条款的内容也没仔细,反正就一直没有缴纳社保,后来跟领导说了好几次,从去年开始每个月缴纳社保,从我们每个人工资里去除249元。”

谭阿姨坦言,自己也不清楚社保具体作用,只是觉得年龄大了,这好歹是个保障,这个行业本身流动行就很大。“其实在工作中我也受过伤,但是公司都只是让我休息几天,医药费报销基本没有,好在都是小伤,也没想过是工伤之类的,毕竟那会都没有交社保,报销也不知道找谁。”

律师讲案

清洗窗户不慎骨折家政公司赔偿6万元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周冬平律师告诉记者,之前在处理案件时,遇到过因公司未缴纳工伤保险所产生的纠纷事件。王某是农村到城市务工人员,在成都某家政公司上班,根据家政公司的安排到雇主家中清洗窗户玻璃。

2016年3月,王某到一家雇主清洗窗户玻璃时不慎摔倒在地,导致左脚脚踝粉碎性骨折。因家政公司未为王某缴纳工伤保险,事发后家政公司垫付了所有医疗费用,但是拒绝另外支付费用。经鉴定王某为九级伤残。王某提起劳动仲裁申请,要求公司支付伤残补助金、一次性医疗补助、一次性就业补助、误工费、营养费等共计12万余元。经过公司与王某调解,最终公司向王某支付了6万元费用。

周冬平律师提醒,家政公司和家政人员存在劳动关系,家政公司应为劳动者缴纳工伤保险,在工作中出现意外受伤应为工伤,按照《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规定,若家政公司未依法缴纳保险的,应承担工伤赔偿。要求公司缴纳社会保险,是员工的基本诉求,家政人员切不可忽略这点,必须要求公司履行保险缴纳事宜。

特别提醒

私下雇佣和转账不可取

天府早报记者在网上咨询成都几家家政公司,均表示如果通过家政公司,在顾客家出现意外,都全权由家政公司承担责任,但前提是雇佣和转账都得通过公司,私下对接,家政公司则不负责。

对此,周冬平律师表示,雇主通过家政公司寻找服务人员时,没有乱指挥,或者侵害保洁合法权益,又是和公司达成协议的,出现意外,雇主一般都没有责任。但如果雇主自己单方找的保洁,没有通过公司,雇主是主要责任方,如果家政人员接私活,则家政公司不承担在此过程中受伤的责任,这不是工伤。在此情况下适用《侵权责任法》规定,由雇主承担责任,若受雇者存在重大过失的,自身也将承担一部分责任。

周冬平律师提醒,市民在雇佣短期临时工时,应注意合理合法地安排工作,要尽到告知义务,积极配合受雇者开展工作,特别需要注意各方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避免发生意外事故。并且,建议市民与正规的家政公司签订协议,在明确各方权利义务后方允许家政人员进屋开展清洁打扫工作。双方签订的协议应要求家政公司派出与之建立了劳动关系的员工,且公司已为其缴纳了工伤保险,避免发生意外事故后家政公司不承担工伤责任。

找家政服务切记签合同

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12315指挥中心发布消费警示,家政服务要签合同,不要选择“野家政”。

据了解,目前,消费者对家政服务反映较多的问题主要是:个别不规范的家政公司以提供一次完善的“免费服务”为诱饵,吸引消费者购买数百元的服务卡,之后便降低服务质量,甚至拖延上门时间 、减少服务次数。还有个别不正规的家政服务公司不仔细核实服务人员的身份、来源,甚至不检查健康状况就将其派到消费者家中,出了问题就关门大吉或是改头换面。

鉴于此,12315指挥中心提醒消费者,选择家政服务要看其是否具备合法经营资格,服务人员是否具备健康证、工作证等,要尽量选择信誉好、服务规范的家政公司,而不要选择“野家政”。需仔细阅读家政服务协议,看清条款。索要发票、留存协议等有效凭证,不要与家政服务人员签订“私约”,避免出现问题后投诉无门。对高空作业要问清家政公司是否为其服务人员购买人身保险,以免出现纠纷时自担后果。

(据网络)

找家政人员 这些要注意观察言谈

在具备相关资质的正规家政公司找家政人员,也要向家政公司问清楚家政人员的姓名、性别、家庭背景、教育程度、工作经历等基本信息,还要看看家政人员是否具备身份证、健康证和从业资格证,最好与家政人员面谈,观察家政人员的言谈举止。

签订合同

明确服务内容、时间、价格、标准,遇到纠纷和突发事故,可以依据合同维权。在签合同时,要问清家政公司是否为家政人员购买保险,以免一些高空作业发生意外事故后不好解决。

明确需求

请家政人员要看自己家庭需要哪方面的,是做饭、照顾孩子老人,还是家居保洁。要根据需求来挑选合适的家政人员。这样家政人员能发挥特长,雇主也会满意,双方相处比较融洽,不容易产生摩擦和纠纷。

提高警惕

在家政人员提供服务期间,如果发现有擅自离岗、带其他人进入家中、经常打听雇主家隐私、向外人泄露雇主家信息,或家中物品常变换位置、甚至无故消失等不正常现象,要提高警惕,向家政公司要求换人,情况严重时应及时报警。

■天府早报记者万梦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