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20年 成都中心城区再生水利用率将达40%以上

www.scol.com.cn  (2018-07-05 08:41:58)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成都市第八净水厂的出水标准已经达到地表四级

为提高全市水资源可利用量,缓解水资源紧张现状,中水回用成了关键的一环。目前,成都中水回用的情况如何?昨日,记者带着疑问走进成都市第八净水厂。

净水厂将为河道补水

昨日,在成都市第八净水厂的出水口,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取出的水样无色透明、也没有异味。“再生水利用项目完成后,这些水经过二次消毒后,将为河道补水。”成都市兴蓉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中水分公司经理雍晓蕾告诉记者。

据悉,中水又称再生水,是指废水或雨水经适当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指标,满足使用要求,可广泛用于河道、景观补水、地下水补水、绿化浇洒、路面冲洗、农林灌溉、厕所冲洗、车辆清洗等领域。

雍晓蕾介绍说,第八净水厂再生水利用项目一期预计今年底完成,届时每日可向苏坡斗渠补水10万吨、向苏坡六斗渠补水2万吨、向黄堰河补水8万吨。二期将沿光华8线分别向熊猫绿道、锦城绿道供水,每日可供2万吨水,预计明年3月份可实现。

除了第八净水厂再生水利用工程,预计今年12月完工的第九净水厂再生水补给中和湿地项目,每日可向锦城绿道中和湿地供水3万吨。另外,第五、六、七净水厂再生水利用项目计划于明年12月完工。

完成后,第五净水厂再生水利用项目每日可向太平寺护厂河补水16万吨、向熊猫绿道补水2万吨、向锦城绿道补水2万吨。第六净水厂再生水利用项目,每日可向马家堰补水5万吨、向熊猫绿道补水2万吨 、向锦城绿道补水3万吨。

同时,第七净水厂再生水利用项目每日可向金马干渠补水5万吨、向金马一斗渠补水4万吨、向金马二斗渠补水4万吨、向金马三斗渠补水5万吨、向锦城绿道绿化补水2万吨。

“2环6射6区”体系

“未来单一的‘治污’将转变为‘治污、造景、促城’的新理念。”雍晓蕾告诉记者,以后的净水厂大部分都将埋在地下,从外面看就像公园一样。同时以前出水口的暗渠将改为明渠,由“灰色”输送变为“绿色”输送。

同时中心城区中水利用项目将形成“2环、6射、6区”的体系。其中“2环”是指熊猫绿道与锦城绿道,“6射”是指连接净水厂和三环路的6条射线输水管,“6区”是指中水回用服务的6个分区。目前,全市主城区污水处理规模为204万吨/日,再生水利用规模为35万吨/日,利用率为17.16%,主要用于河道生态补水,部分用于市政杂用。

其中第九净水厂每日输送约25万吨再生水至清水河龙爪堰上游,补充清水河景观环境用水。肖家河西岸三环路两侧绿地改建的人工生态湿地公园,每日将第九净水厂约5万吨再生水,通过湿地深度处理后,补充肖家河环境用水。同时中和污水处理厂(一期)每日输送约5万吨再生水至新川湿地,补充湿地环境用水。

下一步,全市将加快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对日处理1000吨以上的污水处理设施,2019年完成技术改造,为再生水利用推广提供水源保障。同时结合成都天府绿道、熊猫绿道等项目建设,以补充中小河道环境用水为主,同时兼顾绿化和市政杂用。预计到2020年,中心城区再生水利用率将达到40%以上。

成都商报记者 林聪 摄影记者 陶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