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人才涌入推动成都零售与一线城市缩短距离

www.scol.com.cn  (2018-07-06 08:50: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赵张冬)7月4日,仲量联行发布的报告显示,自2017年初以来至今年上半年,成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就开始明显高于全国平均增速一至二个百分点,而这个阶段与成都市启动人才引入战略的时机高度吻合。人才的涌入已产生积极影响,其对成都消费增速的大幅提升起到重要作用。

2018年上半年,成都优质零售市场迎来悠方、未来中心的开业,共计新增15万方。就现有项目而言,整体运行良好,部分零售项目针对餐饮和儿童业态调整,新零售大面积租户持续活跃,令全市空置率持续稳定至8.7%,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

人才涌入推动消费意识和需求升级。随着人才特别是一线城市的人才流入,他们会对照一线城市的零售水平,对本地零售项目、品牌、业态以及空间打造提出更高要求。目前一线城市流入人才的占比虽然只有22%左右,但是不可低估这种边际效应的冲击。

消费升级也促使外来零售商以互联网思维开拓成都市场。由于一线人才的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更趋品质、快速、高效,也促使国内一线商家,尤其是互联网企业为主导的新型零售商,愿意更快扩张和抢占市场,而不像以前的商业形态一样,先在一线城市尝试和改良,等验证模式成功以后才开始往二线城市推广。甚至会有越来越多互联网思维的零售商在尝试“新零售”的新打法时,采取全国一盘棋的扩张策略,并且会优先考虑成都这样的城市,让一、二线城市发展时滞大幅缩短。目前市场扩张迅速的新零售包括:超级物种、盒马鲜生、瑞幸咖啡、新能源汽车等。

这也促进了国内外新进入品牌在成都的扩张。因此,借力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知名品牌也进驻这一市场,例如: Valextra、荷兰高端牛仔品牌DENHAM、美国潮牌Champion等。

可以看出,人才涌入推动成都零售市场发展与一线城市之间的时滞大幅缩短,这又反向促使了更多来自一线城市的人才愿意留在成都。

2018上半年成都甲级办公楼市场新增供应不断放缓,仅有约26,000平方米新增供应面积。受人才政策影响,办公租赁需求不断上扬,净吸纳量实现约18万平方米,较去年上半年增加约3.4万平方米。大面积成交频现,专业服务以及高科技行业持续表现亮眼,行业结构更是呈现趋势性变化。供需作用下,甲级办公楼空置率大幅降低,录得空置率24.2%,同比下降4.6个百分点。

这一变化趋势也和人才的到来息息相关。首先,人才大量涌入新经济产业,促使办公楼需求增加,办公形式与需求结构也在发生变化。2018年上半年服务式办公/联合办公品牌快速扩张,例如:WeWork、MFG、梦想加以及楚峰等。

同时,人才的到来更吸引了大型企业在蓉的落户与扩张。人才的聚集,加之成都较为成熟的产业发展环境以及“高性价比”办公楼所带来的低运营成本,促使了众多大型企业,尤其是信息技术、生物科技类企业加速向成都聚拢。除了2017年的斐迅科技,锤子科技以外,2018上半年落户与扩张的代表企业有赛诺菲、字节跳动等。企业的聚集造成了办公需求明显上升的氛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