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加长版”的“三伏天”到,成都雨水“撤兵”

www.scol.com.cn  (2018-07-18 09:02: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朱佳慧

7月17日,我们正式迎来今年“加长版”的“三伏天”。“三伏天”是我国绝大部地区一年中气温最高、天气最热的一个时段,年极端最高气温往往都出现在这个时段。雨水一“收兵”,成都的气温也赶在“入伏”的时候应应景。气象数据显示,成都17日最高气温达到32℃,已经比前一日平均升高了3℃左右。所以相比之下,成都街头的“夏日风”又逐渐明确清晰起来。

闷热感相当强烈

按理说,32℃的气温并不算热,但多数成都小伙伴却已明显感受到:这样的温度,热感已是相当强烈了。其实除了温度的反应外,我们不能忽略了另一个影响我们身体感受的要素——空气湿度。

记者查相关资料了解到,空气湿度是指空气中所含水汽的大小,湿度越大空气就越潮湿。在一定的温度条件下,空气相对湿度越大,人体汗液蒸发越慢,人体感觉越热。

多雨潮湿是四川盆地夏季最明显的气候特点之一。记者查看17日当天成都气象数据了解到,11时成都所有区市县空气湿度都达到和超过70%以上,局地甚至超过了90%以上,20时,湿度达到和超过70%的区市县近20个,达到和超过90%的有5个。可以说空气湿度是非常高的了。

气象专家表示,当气温只有28℃,但相对湿度达到90%以上时,人们会有温度超过34℃的感觉。当空气湿度过高时,热量无法有效发散,直接影响人调节体温的排汗功能,所以会感到闷热。

在医学上,一般人在45-55%的相对湿度下身体感觉最舒适。且总的来说,人在高温但低湿度的情况下比在温度不太高但湿度很高的情况下的感觉要好。

蓉城气温平稳回升

未来三天,成都白云飘飘,阳光夹道相迎。需要注意的是,局地对流性天气仍有可能出现,局地有阵雨或雷雨天气,但主要出现在傍晚到夜间,且主要集中在成都西部、西北部等地。而随着雨水的陆续“退兵”,气温的“主力部队”跟着就来。未来三天,成都气温平稳回升,最高气温34℃。虽然还达不到“炙烤”的高温天气,不过“清蒸”、“焖煮”的感觉可一点也不会少哦,需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成都未来三天天气为:17日晚上到18日白天多云间阴有分散性阵雨,西北部局部中雨,气温23-32℃;18日晚上到19日白天多云间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小雨到中雨,西北部的局部地方暴雨,气温23-33℃;19日晚上到20日白天多云间阴有阵雨,雨量小雨到中雨,西部山区大雨到暴雨,气温23-34℃。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