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剑指万亿级

www.scol.com.cn  (2018-07-18 09:02:1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图为中电熊猫8.6代液晶面板制造生产线现场。汪阳摄(资料图片)

  开栏的话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了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担当“主干”重任的成都如何在发展上进一步提质增效,事关全局,备受关注。

  定目标、谋路径,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用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高效能社会治理体系建设、高品质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建设三个改革攻坚计划作出回答,也引爆一批关于成都高质量发展的“新热词”。

  万亿级产业集群、一中心三城、三城三都、双走廊、15分钟生活圈……聚焦这些成都“新热词”,本报拟推出系列观察报道,直击新进展、解析新布局、探讨新谋略,传递成都高质量发展的新脉动。

  热词点读

  成都正向万亿级产业发起冲击。根据此前召开的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一直以来占据着该市产业头把交椅的电子信息产业,被视为万亿产业突破口。

  在行业竞争愈加激烈的当下,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将如何在计划时间内,顺利戴上成都首个万亿级产业“桂冠”?

  成都将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形成2个万亿产业集群、2个五千亿产业集群、6个双千亿产业集群和一批成长性好的新经济产业集群。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将重点聚焦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信息安全、软件服务等领域,到2020年率先建成万亿级产业集群。

  □本报记者蒋君芳

  【企业连线】

  抢占行业“领头羊”位置

  7月16日,成都双流西航港经济开发区。成都海威华芯科技有限公司二楼的核心厂房内,160多位技术研发人员正专注于研发工作。

  因为打破了国际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海威华芯的“6英寸砷化镓/氮化镓集成电路生产线”成为国家支持的重点产业化项目,也是军民融合发展的典范。

  砷化镓、氮化镓芯片具有高频率、高功率、高效率的特点,广泛应用于手机、移动通信基站、能源转换、物联网以及国防,是典型的军转民技术。该公司企业策划部总经理李春江介绍,目前公司投入巨资用在技术研发上,研发人员的比例占到一半以上,已经研发成功6种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集成电路技术,比如用于5G通讯的射频芯片以及用于人脸识别的3D传感芯片等,“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中国化合物半导体集成电路国产化、解决核心芯片依赖进口最重要的力量。”

  显示屏依靠芯片驱动。生产芯片的企业与生产显示屏的企业,有着天然的吸引力。

  距离海威华芯几公里处,中国首条以金属氧化物为核心技术、面向8K以上超高分辨率电视市场的液晶面板生产线——中电熊猫8.6代液晶面板制造生产线正同时向数量与质量发起冲锋。“一方面,我们正在努力让良品率不断靠近‘96%以上’这个目标,同时,产量也在不断攀升,预计9月份,项目一期就将达产。”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达产”意味着,每个月将有6万片玻璃基板下线。

  【部门对话】

  以精细化服务助推产业加速

  对于成都构建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而言,电子信息产业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成都正积极争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在先进制造业“一芯一屏一机(集成电路、新型显示、航空装备)”三大主导产业的架构中,“芯”与“屏”,都归属电子信息产业范畴。

  去年9月份开始,针对集成电路产业和新型显示产业,成都市经信委分别成立了产业对口处室,为推动重点领域产业发展精准划分职能。

  在国家“强芯”发展战略的背景之下,集成电路产业成为成都电子信息产业突破万亿级产业的重要抓手。今年3月,成都出台政策,在流片等多个环节对集成电路产业进行精准扶持。为了鼓励本地企业研发生产芯片,对于采购本地企业自主研发设计生产芯片的企业,成都将给予采购金额最高10%、年度总额不超过200万元的补贴。

  仅仅3个月后,成都又在谋划集成电路产业扶持政策的“2.0”版,“这一版,我们将更加注重对集成电路设计产业人才、创新发展、公共服务平台以及金融支撑等进行保障支持。”成都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他看来,软件已经深入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仅仅是工业软件这个领域,就能催生出巨大市场,“近期我们已经连续召开了多次与工业软件有关的工作推进会。”

  作为一个高技术含量的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对人才有着相当大的需求。“去年成都出台了人才新政,吸引了大批优秀人才。接下来,我们还会实施与国际国内名校合作培养人才等政策措施。”成都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

  【行业观察】

  大项目酝酿“几何级数”增长

  60余家世界500强和国际知名公司,产业人员60余万人,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6300亿元——这三个以“6”打头的数据,正是成都电子信息产业的写照。

  从当前的数据看,约700亿产值的集成电路和200多亿的显示产业,在超6000亿元体量的电子信息产业中,占比还不具绝对优势,但其潜力正在日渐凸显:集成电路是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根据此前研究,集成电路的1元产值,可以带动电子信息相关产业100元产值。

  成都抓住了这个核心。去年落地的成都格芯项目,为成都的集成电路产业链补上了最后一块拼图,形成了从集成电路设计、晶圆制造到集成电路封装测试的完整产业链。目前,设计和制造环节还相对薄弱。而正在准备设备搬入、第一条生产线预计年内投产的格芯项目,将补强制造环节,同时拉动设计环节的提升。

  新型显示产业方面,随着京东方、中电熊猫等项目的建设投产,产业发展不断加速,预计到2022年,成都全市新型显示产业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同时拉动下游智能终端产业过万亿元,实现几何级数增长态势。

  软件服务业方面,经过长时间累积,成都锁定了一个不错的局面:去年,全市软件业务收入2665.0亿元,同比增长13.17%,占全国的4.85%,中西部的30.69%,西部地区的43.07%,天府软件园享有中国骨干软件园区前三甲地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