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首个“垃圾银行”运行月余 回收垃圾978公斤

www.scol.com.cn  (2018-07-18 09:03: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红霞)7月17日,记者从成都市水务局获悉,邛崃市高埂镇“垃圾银行”自6月15日运行以来已有月余,目前已回收各类垃圾978公斤,相当于减少砍伐树木约13棵,节省石油1.04吨,减少碳排放2.17吨,节约土地2.71平方米,成都首个“O2O无人值守垃圾银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高埂镇的新小区涉及7个行政村(社区)的农村集中居住社区,现已入住群众2000多人。和大多数农村集中居住区一样,小区建成伊始,这里同样存在着环境脏乱差现象。

为切实改善居民的生活居住环境,高埂镇党委政府在深入调研各种垃圾回收模式后,引入成都奥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该小区建成了成都市首家无人值守乡村垃圾银行。

“垃圾银行”回收垃圾种类涵盖塑料、金属、纸、织物、玻璃、电子电器电线、CD/DVD、牙膏皮、泡沫等,尤其是易于形成河道漂浮垃圾的泡沫、塑料袋、废纸等白色垃圾,这类白色垃圾是传统废品站不回收的且降解慢、危害大,通过专业有效回收,可较大程度地减少河道垃圾。

据介绍,“垃圾银行”运用O2O模式(OnlineToOffline,即线上与线下合作慔式)在居民聚集生活区配套垃圾银行回收站点,居民可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的方式,进入站点免费领取有二维码的专用垃圾回收袋,将可回收生活垃圾打包,放置于垃圾银行,运营公司根据线上收集数据情况,派人到现场将垃圾银行内垃圾进行专业分类回收,居民可通过微信提取垃圾回收所得收益。

“垃圾银行”运营公司将对每次投送垃圾进行专业分类回收,并将相关数据信息和分类意见反馈给投送居民,通过“回收—分类—投送—反馈—再回收”的闭环模式,增强居民对垃圾回收的了解,从根本上提升居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和能力。

“垃圾银行”依托“微信”平台24小时运营,强化线上与线下合作,线下以减少大量值守人员而降低人力、管理成本,线上以操作简单方便、回收价格透明、收益在线提取、人人都能参与等优点,将公益行为转向市场行为,使得居民参与垃圾回收的积极性和持久性得到充分调动,把居民从水环境保护的“旁观者”转变为“倡导者”、“参与者”,从源头上杜绝了“垃圾下河”现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