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平原城市群铁路公交化改造 将形成1环+7射格局

www.scol.com.cn  (2018-07-23 08:58:29)  来源:成都晚报  
编辑:林霜罗斯  

  成都将加快推进成都平原城市群铁路公交化营运。图为跻身国内六大枢纽客站之一的成都东站。 摄影 黄尚斐

  五区协同

  成都平原城市群

  铁路“公交化”1环+7射格局

  1环

  成都市的铁路环线。

  7射

  是放射性的干线,共计850公里,其中成都市域560公里。

  在建线路

  建成后也将按公交化运行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指出,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重要指示,深刻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第一要务,大力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

  7月20日,在“解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第四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瑞武介绍了成都市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关于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部署的有关情况。

  加快打造1小时城际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共建精品线路为品牌的

  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指出,要做强“主干”,支持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要发展“多支”,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板块,推动环成都经济圈、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竞相发展,形成四川区域发展多个支点支撑的局面。要大力促进“五区协同”发展,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协同发展。

  作为“主干”的成都应该如何做?据谢瑞武介绍,下一步要从高起点抓好与五大经济区规划协同、加快推动与环成都经济圈协同发展、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与其他经济区协同发展、加快推动成都与“三州”协同发展、加快完善区域协同发展体制机制几大方面着力。

  “首先是在规划协同上,要推动成都与各经济区在交通基础设施、产业配套协作、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蓝图共绘、功能统筹。”谢瑞武表示。其次,推动与环成都经济圈协同发展,要加快打造“1小时”城际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环线以及德阳、遂宁、乐山至天府国际机场等快速通道规划建设,推动成乐、成绵、成南等高速公路扩容改造;大力推进成都平原城市群铁路公交化改造,推动形成1环7射格局。

  发布会上,不少记者对铁路公交化的问题非常关注。对此,成都市委常委刘守成表示:“我们规划了‘1环7射’,1环是成都市的铁路环线,7射是放射性的干线,共计850公里,其中成都市域560公里。这可以将成都平原城市群的范围全部覆盖、联动起来。”据他介绍,第一圈是成都到德阳、眉山、资阳实现半小时通达,第二圈成都平原城市群大多数都在一个小时能通达。此外,他透露,按照四川省铁路网的规划,现在正在建设一些铁路线路在建设好后也将按公交化运行。

  在推动成都与环成都经济圈协同发展中,谢瑞武还表示,还要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圈,共同建设以大成都、大峨眉、大熊猫、三国文化、环龙门山、环龙泉山精品线路为品牌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初步梳理了120余个合作事项

  将筹办成都与市(州)协同发展大会

  此外,谢瑞武介绍,还要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与其他经济区协同发展。围绕与川南经济区协同,加强成都国际铁路港、国际航空港与泸州港、宜宾港的互动合作,推进成都经自贡至宜宾南向出川高铁通道建设,共同打造南向开放通道新优势。围绕与川东北经济区协同,推进成都经南充至达州东向出川高铁通道建设,支持川东北经济区主动承接成都市产业转移和配套产业发展,帮助川东北各市提升传统特色产业规模和品质。围绕与攀西经济区协同,聚焦战略资源开发合作共建技术研发中心,推动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异地转化,助推攀西地区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钒钛新材料基地。

  在推动成都与“三州”协同发展方面,则要完善合作共建机制,深化成阿、成甘工业园区合作,推进共建成都·大凉山农特产品加工贸易园区,支持“三州”优质农副产品进入成都。

  “目前,我们初步梳理了120余个合作事项,并积极筹办成都市与市(州)协同发展大会。”谢瑞武透露。成都晚报记者 罗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