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国别合作园建设实施方案出炉 年底初步建成来华投资首选地

www.scol.com.cn  (2018-07-24 09:20:34)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上,成都提出,坚持以国际标准推进高质量国别园区建设,创新园区运营模式,搭建国际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打造国际中小企业来华投资首选地和集聚地。昨日,市发改委出台《2018年成都市国别合作园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推进国别园区建设。

记者获悉,成都将坚持以大开放引领大发展,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到2018年底,中德、中法、中意、中韩、新川等国别合作园区综合功能日趋完善,国别特色生态体系逐步健全,服务质量显著提升,辐射范围逐渐扩大,充分发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功能集成、资源融通和多向连接作用,成为省市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要载体,初步建成国际中小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合作发展的首选地和集聚地。

“1+N雁阵模式”

成都将采用国别管理模式、国别建筑元素和国别特征标识的国别生态系统,广泛接入全球资源,深度参与国际分工,着力构建全球知名的国际合作生态体系,推动经济外向度再上新台阶。

哪些领域是重点?《实施方案》提出,突出经贸合作主线,同步深化科技、教育、文化、医疗、体育等领域多边合作,增强国际交往便利度和交流合作紧密度,提升资源的全球配置和整合能力。成都还将构建一区带动引领、多区适度布局的产业功能“1+N雁阵模式”,塑造资源互通、信息共享、竞合有序的国际合作形态。

今年完成整体战略规划研究

《实施方案》明确园区功能定位。今年,成都将完成整体战略规划研究,加快推进全市国别合作园区战略研究,完善各园区规划指南编制。

具体来看,园区功能如何定位?国际产能合作方面,成都瞄准产业高端、高端产业,以中德、中法园区为载体,加快推动与德国、法国及欧盟国家在装备、工程建设等领域的产能合作。

创建国际文化创意高地方面,成都将以中意园区为载体,瞄准意大利在工业设计、文化创意等领域的丰富经验和产业优势,全力打造内陆文化创意产业开放高地。

增强国际创新创业活力方面,成都将以新川、中韩园区为载体,加快链接新加坡和韩国金融、科技、人才资源。

建立海外合作平台

《实施方案》就如何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增强主导产业实力、聚合优质要素资源、提升综合服务质效、推动基础设施升级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

如何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成都将建立海外合作平台,举办各类文化艺术节、国别主题周、双边经贸合作论坛和企业家沙龙等国际化交流活动及特色庆典,促进双边交流,营造友好的国际合作氛围。建立基于技术研发和生产生活服务的产、学、研、政通用合作平台,大力推动联合办学,持续强化同合作国家科研机构合作,健全完善双边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分配权,强化技术成果向经济成果转移转化。

增强主导产业实力方面,成都将梳理、跟踪一批“旗帜性”的产业化项目,实施挂图作战,确保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聚合优质要素资源方面,成都将支持友城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学生来蓉留学,大力吸引外籍人士入园创业。

提升综合服务质效方面,成都将完善“人才绿卡制度”,优化外籍人士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办理服务流程,建立礼宾接待、涉外管理、出国审批(办证)快速服务通道。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