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今年优良天数已达132天

www.scol.com.cn  (2018-07-24 09:20:34)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昨日,记者从成都市环保局获悉,截至22日24时,成都市今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已达132天,同比增加5天。“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全市空气质量稳步改善,今年迄今为止收获的优良天数已与2013年全年相等,创下5年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全面实施“650”工程

深入开展“六大行动”

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成都市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保障公众健康为出发点,以实现空气质量稳定达标为目标,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融入治蓉兴蓉各领域全过程,认真按照“一尊重五统筹”城市工作总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并将其作为城市核心竞争力,聚焦解决环保突出问题,在总结吸收以往经验和进一步完善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的基础上,以铁的决心、铁的手段,全面实施“650”工程,深入开展压减燃煤、治污减排、控车减油、清洁降尘、综合执法、科技治霾“六大行动”,重点围绕源头治理、分类治理和协作治理,大力促进成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大力推进剩余的28台大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实现全市锅炉用能无煤化;扩大中心城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印发《成都市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技术指南》,持续开展夏季臭氧专项防控,平板玻璃和水泥生产行业实施减产限排,除市政府批准同意的110个民生项目、重点项目之外,其他大中型装修工程喷涂工序(使用水性涂料除外)实施错峰施工;完成22户印务、建材等落后产能淘汰;持续推进“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对无合法手续的企业实行“两断三清”,并做好“防新增、防反弹”工作。

强化环境执法

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142件

此外,在相继印发实施《成都市2018年柴油货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和《成都市鼓励开展新能源汽车产融合作的指导意见》的同时,对1694家符合条件的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及混凝土搅拌站,全部安装扬尘在线视频监测系统并实时联网,先后两批共计152个混凝土搅拌站完成了绿色生产整改和达标验收;强化环境执法,截至6月,全市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142件,处罚金额5257.26万元。检查工地12.32万个(次),查处违规工地796个,罚款71.52万元。查处违规运渣车1.9万台次,罚款609.54万元。加大对车用油品和尿素的抽检力度,共查处销售不合格成品油案件共3件,罚没金额共计25.2472万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餐饮油烟、露天烧烤、露天焚烧等违法行为专项治理,加大对相关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与此同时,成都积极推进国家环境保护机动车污染控制与模拟实验室成都中心、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成都分中心建设,加快大气污染防治院士工作站建设,指导地方按照“一区一策”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制定《2018年成都市科技治霾工作方案》,积极推进科技治霾技术应用。

监测结果显示,今年1月1日至7月22日,成都市环境空气主要污染物PM10、PM2.5、O3浓度平均值分别为87微克/立方米、54微克/立方米、167微克/立方米,PM10、PM2.5和O3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0.3%、10.0%和5.6%。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