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暑天成都晴雨交加 地表温差超10度 最高达40.2℃

www.scol.com.cn  (2018-07-24 09:20: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成都市气象台昨日9时10分发布第30号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天府早报记者王小瑾胡潇潇实习生邓远航郑佳鑫摄影报道

7月23日5时,太阳到达黄经120°,大暑至。大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2个节气,也是夏季最后一个节气,由此以后,天气便慢慢向秋天过渡。继7月21日四川省气象台发布今年全省首个高温黄色预警后,7月22日上午9时,成都市气象台发布今年成都市首个高温橙色预警。预计从22日开始,未来3-5天盆地大部日最高气温将达35℃以上,阵雨或雷雨随机分散发布。大暑当日,成都也开启了“烧烤+水煮”模式,上午烈日当头,下午雨水来袭,可谓是阴晴不定。

大暑日,成都究竟有没有传说中那么热呢?记者到多个点位进行了实地测试,并采访了四川省气象局的相关专家。

数据

成都市区最高温:简阳贾家镇37.9℃

7月23日,记者从四川省气象台了解到,在大暑当日,14;00成都市区温度排名前6位的地方都出现在简阳,其中最高温度是简阳贾家镇——37.9℃。同比去年大暑当天(2017年7月22日),最高温度出现在蒲江寿安——40.3℃。

四川省内温度排名第一的是渠县——42.8℃,而去年大暑当天(2017年7月22日),四川省最高温度出现在嘉陵区李渡镇——40.5度。

解惑

大暑当日最热?专家:并不是

大家以为大暑一到就开始很热了哇?答案是:并没有。四川省气象台值班首席肖递祥表示,大暑当日的温度不一定是最高的,目前四川省气象台仅于7月21日发布过一次高温预警,预计从7月下旬开始到8月份,才真正上演“上蒸下煮”的日子。

从影响天气系统情况来说,最近的高温天气是四川盆地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所以温度较高,湿度相对较大,就会感觉到很闷热的情况。比如这几天的高温就是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在高压的外围,水汽含量比较大,所以在某些温度高的地方,就会造成局地性降水。

地表温度超40℃时

为何天气预报温度为33℃?

昨日中午1点钟左右,当记者测出地表实地测试地面温度为40.2℃的同时,手机上显示的天气预报温度却是33℃。为何室外地表温度跟预报的温度悬殊那么大?

四川省气象台值班首席肖递祥解释:气温是在观测场中离地面1.5米高的百叶箱中的温度表上测得的,温度表保持了良好的通风性并避免了阳光直接照射。而地表温度就是地面的温度,太阳的热能被辐射到达地面后,一部分被反射,一部分被地面吸收,高温天地表温度必然高出气温。所以观测的温度和体感温度、在空气中测的温度是不一样的,这是气象温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